且看青年芳华,助力疫情防控——环境与化工学院团总支开展“我为防疫出份力-自制消毒液”活动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4-27浏览次数:235

面对疫情,青年在,力量在,面对险阻,青年在,希望在。当前省内疫情形式严峻复杂,疫情防控仍处于紧要关头。环境与化工学院团总支积极贯彻落实省教育厅疫情防控会议精神、学院党委的防疫部署要求,积极响应学院党委提出的防疫号召,凝心聚力,立足专业、发挥优势、师生联动,组织开展“我为防疫出份力-自制消毒液”活动,为保障学院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贡献青年力量。

如饥似渴学理论

人学始知道,不学非自然。为让广大青年学懂弄通病毒消杀相关的理论知识,团总支邀请学院专业教师开展疫情防控专题知识讲座。专业老师分别从新冠肺炎预防感染和病毒消杀知识两方面进行深入浅出地讲解,告诉同学们平时要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要配合学院做好体温监测、核酸检测,用知识武装自己,用自律捍卫健康,做到对自己、对他人负责。随后,专业教师就病毒消杀的方法和原理给大家做了详细的介绍,让学生掌握消毒液制作的科学依据,为下一步实践制作消毒液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潜精研思配制剂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团总支组织团学干部求教专业老师,“对症下药”开配方,亲手配制消毒液。在老师的耐心讲解和指导下,大家立即动手配制,根据配比要求,准确称取定量的次氯酸钠(有效氯含量约为5%)作为溶质,准确量取定量的实验室自制蒸馏水为溶剂,在搅拌状态下,将次氯酸钠溶于蒸馏水中,制备均一、稳定的次氯酸钠溶液消毒液。并采用余氯试纸认真比对标准色板,验证消毒液中有效氯含量,确保消杀的有效性和使用安全性。看到成功自制的“消毒液”,每个人都欣喜万分。随后,专业老师还给大家介绍了消毒设备的使用方法、消毒过程中注意事项以及如何科学有效地完成病毒消杀等。

学以致用做贡献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疫情防控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也是检验初心使命的考场。团总支号召团学干部挺身而出、担当作为,切实落实“我为同学做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团学干部学以致用,化身“守护员”、“消毒员”,利用自制的消毒液对学生宿舍开展病毒消杀。他们俯下身、弯下腰,当先锋、做表率,认真开展消杀,不放过每一个卫生死角,为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做贡献,为学生宿舍筑起一座有温度的“防疫墙”

海压竹枝低复举,风吹山角晦还明。疫散花开,静待春来,本次活动是团员青年用专业知识与抗击疫情相结合的一次实战,唱响了一曲抗疫战歌,更奏响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环境与化工学院 程银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