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雷锋精神 奋进志愿青春 学院团委圆满完成“雷锋月”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3-27浏览次数:19

(团委通讯员  吕玥  孔夏意)东风送暖,春回大地。在春意盎然的3月里,我们迎来了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团委青年志愿者联合会(以下简称青联)开展了以“赓续雷锋精神·奋进志愿青春”为主题的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坚持思政育人,构筑志愿服务新阵地

为积极发挥共青团对青年学生的价值引领作用,更好地学习、弘扬、践行雷锋精神。青联组织观看了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和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处举办的“3·5”云上故事会。召开雷锋精神学习交流会,分享观后感并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让雷锋精神“化”青年,促使“向上”的人生态度和“向善”的价值追求浸润心田,从而达到思政育人的目的。

坚持组织育人,提升志愿服务新活力

党建引领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作为高教基地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在团委的指导下,青联成立星火志愿服务队,加入磨店社区首届“磨店+”计划微公益创投项目,通过文化活动志愿服务队、关爱助弱志愿服务队、文明创建整治志愿服务队等各分队,开展清洁家园、文化美育体验、送温暖献爱心等活动,持续以“提升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目标,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志愿服务+社区治理”模式,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精品服务项目。


坚持实践育人,搭建志愿服务新舞台

学雷锋志愿服务已成为立德树人、实践育人的重要载体,是青年学生服务社会、成长进步的重要方式。青联联合光明社居委开展“共建文明 清洁家园”项目活动;走进九久夕阳红敬老院开展“春日学雷锋,情暖敬老院”金晖助老项目活动;与合肥轨道晓旭春风志愿服务队一同开展线网车站常态化、社会化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积极投身到学雷锋实践活动中去,争做“雷锋精神”的传递者、践行者、推动者。

坚持榜样育人,拓展志愿服务新路径

为学习模范、表彰先进,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开展,促进志愿精神在学院传播,青联召开学雷锋优秀志愿者表彰大会,对在“雷锋月”志愿服务活动中表现突出、事迹感人的志愿者进行表彰。通过青年志愿者群像风采的集中呈现,号召大家在新征程中努力学雷锋、讲雷锋做雷锋,用青春力量续写新时代的“雷锋日记”。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构建和完善榜样育人路径,营造出人人学雷锋、人人做雷锋的浓厚氛围。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赓续雷锋精神 奋进志愿青春”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的顺利开展,将激励更多的志愿者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以实际行动续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践悟雷锋精神,我们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