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创意学院开展红色研学实践活动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4-13浏览次数:10

      (艺术与创意学院 邓睿 张安云) 红色研学育爱国情怀,青春不负风华正茂。为赓续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学思悟践党的二十大精神,艺术与创意学院组建了由党总支、团总支、学生会成员构成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4月12日,宣讲团赴渡江战役纪念馆、安徽省名人馆和安徽省美术馆开展红色研学活动。学生党支部书记马蔚宁、团总支书记邓睿、专职辅导员周经波组织调研并作具体指导。

缅怀英烈追思英魂 抚今追昔巍然前行

       红色研学的第一站来到渡江战役纪念馆。在纪念馆犹如两艘雄伟战舰的巨大馆身前,当年指挥渡江战役的五位总前委成员粟裕、邓小平、刘伯承、陈毅、谭震林老一辈革命家的雕像肃穆屹立在广场上。

       入馆后在《百万雄师过大江》半弧陈列厅,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随后在周经波的解说带领下,大家依次参观学习了“战前形势”、“战役准备”、“突破江防”、“战役胜利”、“人民支前”、“英烈业绩”六大展厅的内容。在谈及战役中解放战士不怕牺牲英勇冲锋和人民群众支前解放的情景时,周经波不由地有感而发,70多年前的峥嵘岁月数万万中华儿女奋勇向前,新时代新挑战新机遇,同学们要继承发扬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的精神,努力锻炼本领才干,让红色基因永续辉煌。

名人风骨千古流芳 意气青年自信自强

       跟随着红色文化的脚步,研学的下一站来到了安徽省名人馆。以史为纲,以时为序,纵观历史的长河,钟灵毓秀的安徽涌现出历代名人无数,作为目前国内最大的名人专题类博物馆,馆内八个展厅重点展出了自远古到新中国各个时间段共95组120位安徽历史名人。

       在第七展厅“烽火中前行的先锋(民国-新中国)”观摩学习时,邓睿给大家重点介绍了陈独秀同志的事迹。作为新文化运动的倡导者、发起者,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和早期的主要领导人之一,陈独秀同志为革命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其二子陈延年、陈乔年也是为革命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青年之于社会,犹新鲜活泼细胞之在人身。”邓睿将这句名言送给在场的各位党团员们,希冀大家不负韶华,以自信自强的姿态奋斗出一片属于青年人的未来。

鉴赏艺术重温历史 奋力谱写时代华章

       红色研学足迹的最后一站到达安徽省美术馆。建筑整体形象以山水为精神,以画卷为意境,竖线条构成的文化空间赋予了它不一样的美学新体验,馆内主要功能包括作品收藏、创作中心、艺术MALL等。

       历史因铭记而永恒,精神因传承而不朽。马蔚宁带领大家参观了安徽省重大历史题材美术作品展,并对国画《渡江第一船》进行了重点赏析。她首先介绍了作品的创作背景,同时引导师生感受画作中百万雄师过大江的惊心动魄、气势磅礴。枪林弹雨的长江上,战士船工奋不顾身、英勇冲锋,是作为中华儿女的责任和担当。她动情地说:“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大家必须要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要努力提升艺术素养,学会以艺术的形式记录和反映了波澜壮阔的发展历史,发掘民族精神、呼应时代进程,以史为鉴、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此次红色研学之旅,丰富了学院党团活动形式,扩展了红色教育内容,艺术与创意学院师生们重温红色足迹,缅怀先烈事迹,在艺术长廊中感悟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从红色历史文化中汲取精神力量,增强了师生的文化自信心、民族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督促自己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为学院的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