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致2022届新生的一封信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8-17动态浏览次数:537

亲爱的萌新们:

    又是一年迎新季!同学们是不是都在准备行囊要启程了呢?新生入学正是校园最热闹的时候,同时也是新生和家长被骗被盗的高发期。为此,我们梳理了几种常见的诈骗手段,希望大家遇到以下情况时仔细辨认!

冒充校方

骗子通过非正常渠道获取新生信息,以学生会名义,开展假期社会实践培训,教学PsPr,专升本,谎称学校收钱等为由,要求家长将钱款汇到指定银行账户。提醒大家不要相信天上会掉馅饼,有相关的意愿,可以多关注学校官方的通知,而不是轻信骗子。发现相关情况要通过官方途径发表声明,避免上当受骗!

冒充学长学姐

在新生开学期间,一些不良商贩会伪装称学长学姐,向学生推荐生活和学习用品,这些产品多半存在质量问题,一旦出售就很难联系上推销者。提醒各位萌新们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的花言巧语,买东西最好到学校内的超市,出现质量问题也容易维权。

校园借贷

此类陷阱在各大校园里屡见不鲜,诱导急需钱财的学生进行贷款,再进行利滚利,然后进行人身威胁、暴力催收等,致使大量学生走向了不归路。学院提醒同学们应当树立正确的消费观,不盲目攀比,不贪图享乐。如果真的需要贷款要选择有正规许可的金融机构办理。妥善保管个人的银行卡、身份证等,拒绝出借等行为,并且在进行贷款时,应仔细了解相关事宜,保护好自身隐私,切实维护自身权益。

电话诈骗

在新生接受录取到进入校园期间,往往会接收到诈骗电话和短信,有的接到的电话内容类似资助学费、生活费等理由,骗取银行卡密码。还有的打电话自称是教育部门或校方以返还学费等为名,让学生提供卡号、密码。学院提醒萌新们办理手机卡要到校内正规的营业厅办理,过于昂贵或过于便宜的套餐也需要额外警惕。要严格保护自己的隐私,遇到需要转账的信息要先向有关机构电话求证。

一切相逢皆由缘起,是我们大家的幸运促使我们相遇。希望新生们能怀抱新希望,放飞新希望,以新的行动、新的面貌在新环境发生新故事,谱写人生新的篇章!

为了更好的让萌新们顺利开学,学院创立2022届新生群,群号:420038059

入群相关事项

1)进入新生群后根据群公告更改自己的群昵称,方便同学和老师相互认识。

2)如有疑问可直接在群内询问,老师和学生干部会进行详细解答。

3)严禁在群内发布不良的图片和信息,严禁打各种广告,一定要维持好群内环境健康。

4)不得邀请非学院本届新生进入群聊。

5)严禁以各种方式刷屏影响正常的群内秩序。

此群是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本届新生唯一官方群,请各位萌新们擦亮眼睛,谨防被骗!

 

 

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

20228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