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漫设计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4-03-26浏览次数:587

动漫设计(专业代码:550116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美术修养以及科学素养,较好地掌握三维游戏制作、虚拟现实制作、数字三维动画艺术短片、影视广告、电影电视特技、电视频道包装、三维动画虚拟表现的设计和制作技术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熟练掌握三维动画片设计和制作的相关软件,具有较好的美术鉴赏能力和一定的艺术设计能力,能在动画设计制作公司、各大电视台、影视广告设计制作公司、影视特技设计公司、数字媒体及多媒体设计公司和科研院校等单位从事三维动画、影视广告三维特技、电影电视特技、频道包装、建筑游览动画、军事及医疗的虚拟表现的设计及研究等方面工作的高级设计制作人才。

二、专业特色

本专业于2008年招生,至2021年期间,获得了比较多的国内、省内各种技能竞赛奖项,专业领域内获得了一定的知名度。招生人数从27人逐年增长到2021年的90人,毕业生就业良好;相关专业教师也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主持了若干省级科研课题。根据教育部的指导在动漫设计专业中开设了1+X游戏美术设计职业资格证书中高级考点。专业瞄准数字时代游戏引擎、次时代资源制作生产工艺流程,在教学中加大专业课程的比重,在实训上投入更多的空间和设备,分别建成虚拟现实实训室、图形动作采集实训室、三维设计快速成型实训室、机房等实训室去迎接新的挑战。

本专业课程的设定更加集中于学生独立思考,深刻了解影视视听语言,创作出优质成品动画短片,为社会为国家宣扬积极向上的世界观,参与推动社会视觉思维方式的进步。动画设计专业将以三维动画、二维动画的实用制作技术为基础,视觉艺术与计算机技术这两项基本素质在教学活动中紧密结合,互相支持,融合再创造,延伸出与时俱进的影视广告、动画短片、虚拟现实、次时代模型制作等形式的艺术作品,并以此为方向深化、加强专业技能,造就一批适应能力强、技术方向多元化的就业群体。

三、主干课程

本专业侧重在动漫设计专业应用设计作品的教学,在熟练掌握各种软件的同时,加强动画创意、重视视觉效果的教学实践。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具备动画设计及衍生产品开发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开设的主干课程有:游戏引擎IUE4方向)、游戏引擎综合应用(UE4方向)、3D 模型、3D材质灯光渲染、3D工程动画、3D角色动画、影视后期剪辑与合成、动画创作、Zbrush、网络动画(flash)

四、实践环节

本专业强调理论与技法的结合。在高年级专业课的教学活动中,使用自助机房,每门课程的学习阶段理论与练习相结合;在创作实践阶段技法与创意相结合,实践教学在教学活动中占据了绝大部分课程,多出作品,出好作品的成果必须由实践环节来完成。

五、就业面向

随着三维技术的不断发展创新和信息传递方式的多元化,现在动漫的应用领域正日益拓宽,已呈现出泛动画现象,动漫技术除了在二维艺术动画、三维计算机动画、网络动画、四度立体全息影视动画等动画艺术形式的应用,还逐渐到扩大到其它不同行业及领域应用之中,如手机游戏、手机动漫、网络多媒体、影视广告、电视节目制作、科技成果演示、教学课件、模型玩具、虚拟漫游、医疗造像、军事、制造业、娱乐休闲等,动漫专业就业前景越来越被看好。毕业生主要面向影视动画、广告传播等商业制作、游戏、互动娱乐领域、手机游戏、手机动漫等无线娱乐领域。

六、办学条件

作为国家级示范院校,本专业拥有一支知识结构、能力结构满足教学需要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业教师8名,现拥有副教授2人,讲师3人,硕士6人,“双师型”教师6名;承担省级教科研项目4项,指导学生获全国和省各类动漫制作大赛奖项6项。

本专业设有专业画6间,共计360平方米,分别配备画板、画架、画凳等;动画机房1个、自助式机房2个、画室、二维动画动检设备、摄影实训室。

七、校企合作

近年来,为主动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充分满足多个动漫公司迅速发展的人才需求,促进校企优势互补,加强校企合作,和合肥金诺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建立了订单班;与合肥特大型文创企业乐堂建立了深入的校企合作项目。通过这些项目,很多同学已成了公司的骨干,部分表现优秀的同学已走上管理岗位,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热烈欢迎,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并为校企合作培养创新型动漫人才的探索提供了新途径。

八、杰出校友

季春春:2010级动漫专业学生,创办合肥影驰文化传媒公司。街头采访节目《神街访》创始人、现任《神街访》导演兼任编辑。

冯大龙:2008级动漫专业学生,参与制作多部动画短片,获第二届中国物质文化遗产大赛三等奖、安徽第二届动漫大赛金喜鹊奖,现为安徽乐堂(安徽规模最大游戏制作公司)特效组员工。

左佳轩:动漫2010级学生,创办愢尔影视有限公司,多年来成功制作大量广告宣传,获得客户一致好评。

刘丹:动漫2008级学生,清华规划院,虚拟现实制作部,成功制作《敦煌》、《大唐芙蓉园》等虚拟现实展示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