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品设计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4-03-26浏览次数:261

纺织品设计(专业代码:480406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纺织品设计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质,具有较强的纺织产品设计综合职业能力,能在纺织行业从事产品设计与开发、纺织品工艺设计、家纺成品设计、家纺装饰艺术设计、纺织产品质量检测与控制、纺织品性能测试、生产技术管理与营销管理及相关企事业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高级职业技术技能型人才。

二、专业特色

本专业以国家示范院校重点建设专业为依托,坚持面向纺织行业高新技术应用,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工学结合的优质核心课程改革与教学内容改革为重点,使教学内容更贴近行业需求。在专业课程教学组织形式上采用教学做一体、项目化等教学方式,强化学生纺织品设计能力的培养,使学生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三、主干课程

织物结构与设计、纺织材料学、现代机织技术、纺织品设计、纹织设计、纺织品性能测试、计算机图案设计、图形图像处理、图案设计、色彩构成、织物CAD、产业用纺织品、织物检测、非织造布及检测等。

四、实践环节

织物小样试织及技能鉴定、现代机织技术实训、纤维检测实训、纱线检测实训、织物检测实训、纺织品设计课程设计、毕业实习及毕业设计等。

五、就业面向

毕业生主要从事纺织新产品设计与开发、纺织品工艺设计、家纺成品设计、家纺装饰艺术设计、纺织产品质量检测与控制、纺织品性能测试、生产技术管理与营销等岗位工作。

设计是产品的灵魂。随着纺织产业的迅速发展,纺织企业要想创造自己的品牌,纺织品设计的重要性凸显,对具有创新能力的纺织品设计专业人才的需求也愈加迫切,近年来纺织品设计专业的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就业质量高。

六、办学条件

    纺织品设计专业以国家级示范院校重点建设专业为依托,专业办学历史悠久,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支学术造诣高、实践动手能力强的“双师型”教学团队,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7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级专业带头人3人;承担国家教科研项目3项,省级教科研项目近20项,专业主干核心课程《织物结构与设计》为国家精品课程和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立项课程,另有5门省级精品课程和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获得省部级以上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雄厚的师资力量为实现纺织品设计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保证人才培养质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校内实验实训设备齐全,建有集教学、职业培训、技能鉴定于一体的纺织品检验实训中心(纤维实验室、纱线实验室、织物实验室)、纺织品设计开发中心、计算机网络教学中心、机织技术实训中心、针织技术实训中心、染整技术实训中心等专业实验实训基地,并与多家知名企业建立了稳定的校外教学实习实训基地,满足学生职业技能和综合实践能力训练需要,为培养学生扎实的专业技能,毕业后能胜任技术岗位和管理岗位打下良好的基础。

完善的实验实训教学条件为科研、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发挥了重要作用。纺织品设计专业学生在首届全国纺织服装类高职高专院校学生纺织面料设计大赛中获得1个金奖、1个铜奖的好成绩,许多学生在毕业前获得“面料设计师”职业资格或其它职业技能证书,人才培养质量在省内外处于领先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