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4-03-26浏览次数:415

市场营销(专业代码:530605

 

一、培养目标

市场营销专业(原营销与策划专业)培养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营销管理、企业管理等一线需要,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职业道德、创新创业意识和团结协作精神,掌握市场营销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市场分析、营销管理、营销执行、营销策划和自主创业能力,能从事企业营销部门的市场调查、统计分析、产品销售、市场开发、门店管理和营销策划等工作的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

二、专业特色

我院市场营销专业是院级教改专业,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早在1989年就率先开设了这一新兴专业。20多年来,向社会各行业输送了数千名营销人才。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15年,我院历届营销专业毕业生中约有50%以上的人在公司承担着中高层管理工作。第一,办学层次特色明显,本专业主要面向大中型企业中层营销管理和小企业老板岗位,培养应用型营销专业人才。第二,注重学生专业实践能力的培养,科学合理的实践教学体系、条件优越价值逾300万元的实训室,并和四川长虹美菱集团、百度安徽代理公司(安徽网新科技有限公司)、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20多个校外实习基地,确保了市场营销专业实践教学的开展。第三,注重创新创业培训。本专业有专门的创业培训班,为学生提供创新创业培训,毕业生中有近20%的学生先后成功创业,部分同学的注册资本达500万元以上,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高。

三、主干课程

本专业所开设的主干课程有:市场营销学、管理学原理、基础会计、电子商务概论、网店经营与管理、统计学、消费心理学、公共关系、经济法、连锁经营原理、市场调查与预测、现代推销技巧、商务英语、营销与策划、商务谈判与沟通技巧、国际贸易实务、财政与金融、网络营销、销售管理、现代物流概论、商务礼仪等。

四、实践环节

我们开展了灵活多样、以培养实战技能为目标的各类实训活动,比如户外拓展训练、跳蚤市场经营实战、推销技巧实训、企业经营沙盘模拟演练、市场调查与预测实训、营销与策划实训、电子商务实训、商务谈判实训,这些实训活动极大地锻炼了学生的营销实践技能,为今后走向工作岗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五、就业面向

毕业生主要面向各类企业中的市场调研、统计、营销策划、广告策划、市场开发、营销管理、电子商务、销售及售后服务等工作岗位,同时有部分同学选择了自主创业,创业成功率较高。

六、办学条件

市场营销专业现拥有专业教师13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9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院级学科带头人1人,高级职称比例71.2%;学历结构:硕士研究生11人,全部具有高校教师资格证,全部具备“双师型”素质,另外还聘请了企业高管担任兼职教师。目前主持各级科研课题12项,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4部。 建有120平米经贸类综合实训室一个,120平米商务谈判实训室1,80平米营销实训室1个,12平米商务礼仪室1个,实训仪器设备总值达300万元,安装有市场营销实训软件、电子商务模拟软件、ERP、物流管理教学实验模拟软件等教学软件;建有校外实习实训基地近20家;拥有数千册营销专业图书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