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管理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4-03-26浏览次数:543

旅游管理(专业代码:540101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于安徽,依据旅游行业发展方向,适应旅游行业对管理和服务的人才需要,面向长三角和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的旅行社、旅游景区、旅游电子商务、旅游酒店等其他旅游企事业单位的初、中级旅游管理岗位,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掌握导游服务、旅行社经营管理、旅游景区经营管理、智慧旅游等专业理论知识和技能,具备导游讲解能力、旅游产品策划与销售能力、旅游企业经营管理能力、外语应用能力,熟悉国际旅游法规和国际礼仪的高端应用型专门人才。

二、专业特色

本专业以学院品牌专业为依托,坚持面向旅行社、旅游景区、旅游电子商务、旅游酒店、旅游会展等不同产业方向的技术应用与经营管理,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将职业能力和市场需求相结合,以学生职业教育和职业能力训练为主线,实行分阶段分方向的培养模式,改革教学模式,设置专业内的不同发展方向,帮助学生树立对旅游管理专业更准确的职业认知,通过系统化的阶段学习体系,充分利用校内实训基地提供技能实践、技能培训平台,采用教学做一体、项目化等教学方式,强化塑造学生的实践能力,使学生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

三、主干课程

休闲与旅游学、旅游服务礼仪、旅游文化、旅游地理、导游实务与技巧、旅行社经营管理、旅游景区管理、饭店经营管理、领队实务、餐饮企业经营与管理、旅游市场营销、智慧旅游等。

四、实践环节

导游实务实训、旅游景点考察实训、旅游电子商务实训、旅行社经营模拟实训、模拟导游实训、毕业顶岗实习及毕业设计等。

五、就业面向

本专业主要面向旅行社、旅游电子商务企业、旅游景区、旅游饭店、餐饮企业等企事业单位方向,主要从事导游、出境领队、定点导游、计调、旅游线路策划、旅游饭店基层管理人员、餐饮企业基层管理人员、旅游销售人员、旅游企业行政等技术型岗位的工作,也可以在旅行社、导游服务中心、旅游景区等企业从事培训、营销和基层管理等管理型岗位的工作。

六、办学条件

本专业办学历史悠久,师资力量雄厚,现拥有教授3人、副教授10余人,博士1人,硕士20余人,省级专业带头人3人;承担省级教科研项目近20项,获得安徽省教学成果三项。雄厚的师资力量,为实现本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和保证人才培养质量打下坚实的基础。

专业具备完善的校内外实习实训平台,校内建有安徽省第一流的旅游专业实训设备,包括导游3D模拟实训室、导游微格实训室、旅游电子商务实训室、徽文化研究中心、信息管理系统实训室、形体礼仪实训室等,校外拥有30余家校外实习基地,涉及导游、会展、景区规划、旅游地产等众多旅游专业方向。

近年来,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在专业技能大赛中获得国家、省级各类奖项共14项,学生获取国家职业资格技能证书率达80%,毕业生就业率均达到98%以上,许多学生已经成为企事业单位的主要技术骨干和高级管理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