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4-03-26浏览次数:582

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专业代码:540106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现代酒店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拥护党的基本路线,系统掌握现代酒店餐饮企业所需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熟练的操作技能,拥有良好身心素质与职业素养,具备一定经营管理能力,适应高星级酒店及旅游餐饮企业的前厅、客房、餐饮、酒吧等一线部门工作和组织管理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二、专业特色

本专业围绕酒店运营的全过程,结合行业、企业标准,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工作过程为主线,实行多主体合作培养模式;课程设置采用以能力为本位、以职业实践为主线、以项目课程为主体的模块化教学模式,按就业岗位分管家方向和餐饮方向,实行工学交替,调整实训环节,增加企业见习周、顶岗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等环节。在专业课程教学组织形式上使用全新的教学做一体、项目化等教学方式,强化学生的企业实践能力培养,使学生具备较强的管理实践能力、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

三、主干课程

管理学原理、旅游学概论、现代饭店管理概论、旅游经济学、前厅客房服务管理、餐饮服务与管理、康乐服务与管理、酒水酒吧服务与管理、食品营养与卫生、酒店服务心理学、客源国概况、饭店财务管理、饭店人力资源管理、饭店市场营销、酒店品牌建设与管理、现代服务业管理、酒店情景英语、酒店公关礼仪等。

四、实践环节

酒店前厅与客房实训、酒店中餐服务实训、西餐服务实训、酒水实训、茶艺实训、主题宴会设计、毕业实习及毕业论文等。

五、就业面向

本专业主要面向国际知名酒店集团、高星级酒店(宾馆)及高端餐饮服务管理等企业及单位,从事现代酒店前厅、客房、餐饮、康乐、酒吧等酒店一线部门工作,主要面向酒店和餐饮机构、旅游机构的中基层管理岗位。目前,安徽省委、省政府始终关心、重视旅游业发展,把旅游业作为重点产业加以推进,并从战略的高度出发,出台了《关于推进旅游产业大省建设的意见》,提出了建设旅游产业大省并向旅游经济强省推进的宏伟目标,力争将安徽省建成区域布局合理、产业体系完善、旅游产品丰富、基础设施完备、旅游管理高效和竞争优势明显的旅游经济强省。诸多国际酒店集团和中高端酒店落户安徽,经济型酒店布局优化,精品酒店和特色酒店相继出现,连锁餐饮企业发展迅猛,酒店管理专业高素质技能应用型人才日益缺乏,就业前景广阔,就业质量高。

六、办学条件

本专业创办于2005年,为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品牌建设专业,始终坚持“产学结合,校企合作”的办学方针,坚持“定位准确,特色突出” 的办学理念,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授2人,副教授5人,14人取得硕士以上学历或学位,教师全部具备“双师型”教师条件,14人拥有一年以上企业工作经验;兼职教师11人,其中本科院校理论指导专家、研究生导师2人,企业高级管理层的专家教师9人。雄厚的师资力量,为实现本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和保证人才培养质量打下坚实的基础。

校内旅游酒店实训室为“省级示范实训中心”,建有礼仪实训室、信息管理系统综合机房、客房服务技能实操室、餐饮服务技能实操室、茶艺实训室、模拟餐厅、模拟前台、模拟酒吧、模拟客房等先进的基础实训平台,实训中心面积达700平米,实训设备总价值200余万元,在安徽省内处于领先的水平。校外合作超过35家酒店餐饮企业实践基地,分布于安徽、江苏、浙江主要旅游经济业发达的大中型城市,涉及香格里拉、喜来登、洲际、万豪、开元等国际、国内知名酒店管理集团。

完善的实训和教学条件,为科研、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发挥了重要作用,专业教学团队已经获得安徽省教育厅质量工程项目立项,获得安徽省教育厅教学成果三等奖4项。在2015国家级“中餐主题宴会设计”技能大赛中获得三等奖;省级技能大赛中多次获得一等奖、二等奖,人才培养质量在省内外处于领先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