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安徽职业技术学院时尚数字服饰创意设计大赛的通知
发布来源:现代服装学院 发布日期:2023-10-25 点击率:32

各二级学院:

      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全省职业教育大会精神,持续推进学院“1133”发展战略实施,坚持改革引领、突出问题导向、把握质量标准、完善制度体系、优化赛项设置、创新体制机制;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服务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推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 经研究,决定举办2023年安徽职业技术学院第二届时尚数字服饰创意设计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目的

通过竞赛,促进高职院校主动适应国家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服装产业优化升级的要求,培养行业发展需要的高技能人才,推动高职院校服装专业的建设,推进校企合作,不断提高专业与产业合作的紧密性,进一步明确服装类专业人才培养定位,引领高职服装类专业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夯实学生专业知识、技术的熟练程度,提升高职院校学生的综合素质、团队合作精神,探索培养服装专业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新途径和新方法。向社会展示高职院校学生的创新能力;展示高职院校服装专业的教学改革和实践成果,也更有利于加强各个地区之间的专业交流让服装行业和更多的服装企业了解我校服装专业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水平,为企业推荐优秀人才,为学生打造就业之路。

 

二、组织领导

主办单位:安徽职业技术学院

承办单位:现代服装学院、艺术与创意学院

 

三、参赛条件及方式

1.参赛选手必须是我院在册本、专科大学生,年级不限,专业不限。

2.本赛项原则上由指导老师组织报名参赛,并填写报名表(附件1)。

3.参赛队伍报名时间为即日起至10月27日,报名表于10月27日前发至邮箱(375320841@qq.com),逾期不再接受报名。

4.报名后请及时关注回复邮件,以获相关参赛等相关信息。

 

四、竞赛方式及内容

      本赛项设团体赛,每名指导老师最多指导2支队伍,每支队伍由2-3名选手组成,采取作品评选考核的形式;本赛项竞赛内容包括两个分赛项,每个分赛项由作品征集、现场评比、作品展示三个环节组成。

 

模块一、数字化时尚服饰设计

1.参赛内容 

       参赛作品可为男装、女装或男女装混合系列。作品要求套系间联系紧密,整体系列感强;服装服饰搭配巧妙、创意新颖,表现手法别出心裁,符合成衣工艺技术要求。

2.设计主题:AI时间word

      近年来,AI(人工智能)飞速发展并逐步刷新着人们的想象,在方便人们生活的同时,也增添了很多乐趣。事实上,AI技术从感知理解世界到生成创造世界的跃迁,正推动人工智能迎来下一个时代。

      未来AI概念下的时装趋势将如何发展?将怎样影响我们的生活?请用创意的画笔,描绘你眼中的AI世界,结合流行趋势与现代技术, 体现服饰时尚文化。

3.参赛作品要求

主题:AI世界

范围:时装(面料、材料不限)

       参赛作品必须是同一个主题(概念)的原创系列设计,每个系列4套服装,其中1套为展示个人艺术才华和风格的创意设计,3套,配合整个系列所选择的主题元素,进行商业化衍生,着重突出商业价值和市场潜力。

4.参赛者需提供以下相关材料:

参赛选手将作品展板、报名表打包至同一个文件夹,并投稿至大赛指定邮箱

提交“4”套服装系列彩色效果图,“4”套作品画在同一张效果图,规格(A3:297mmx420mm),手绘及电脑绘制均可,创意设计的一套请用铅笔标注“创意设计”。

效果图背面需附上以下资料:左上角附:主题名称、设计思想(不超过50字);(2)右上角附:姓名、性别、出生年月、国籍、在读学校、服务单位、E-mail、联系电话(注:所有文字必须用母语和英语书写);并附身份证复印件以及大一寸彩色照片1张(用信封装好)。

正背面款式图

所有参赛材料一律不退,请自留底稿。在参赛期间所绘制作品组委会有权进行宣传、出版发行和展出。

 

模块二、数字化服饰图案设计

1.参赛内容:服饰图案设计

2.设计主题:AI时间

       近年来,AI(人工智能)飞速发展并逐步刷新着人们的想象,在方便人们生活的同时,也增添了很多乐趣。事实上,AI技术从感知理解世界到生成创造世界的跃迁,正推动人工智能迎来下一个时代。未来AI概念下的时装趋势将如何发展?将怎样影响我们的生活?请用创意的画笔,描绘你眼中的AI世界,结合流行趋势与现代技术, 体现服饰时尚文化。

3.参赛作品要求

       参赛类别: 服饰图案设计

       参赛作品以AI世界为设计方向开放性设计国潮主题的印花、绣花图案系列作品,鼓励以系列图案的形式投稿,契合目前国内外的流行趋势,并具有鲜明的文化特征;2、图案应用面料不限、套色不限;3、单独纹样、二方连续、四方连续纹样均可参加比赛;

4.参赛者需提供以下相关材料:

参赛选手将作品展板、报名表打包至同一个文件夹,并投稿至大赛指定邮箱

参赛作品可为视觉平面类及三维类作品,且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作品均可

参赛作品涉及画面表现手法不限,可为计算机制作、手绘等各种手法,能清晰全面表现参赛者的创意及设计意图. 如能提供不同角度的渲染图更佳

提交作品材料应为设计作品的展板JPG文件(印刷规格:A3尺寸、300dpi、CMYK色彩模式)

a.图案设计图+图案应用图+套色标注+图案设计说明(300字以内)。

b.图案源文件需为AI/PSD格式。PSD等比源文件格式尺寸应不小于60*70cm,300dpi,图层分层清晰。每个作品排版展板数量不超过2张,如一个作品需提交两个版面,须在参赛版面的作品名称处注明:作品(一)、作品(二)。参赛者可以在大赛规定的参赛版面内,自由排版构图.

 

五、大赛时间、比赛地点安排

大赛评比时间:10月30日中午13:00-13:30;

比赛评比地点:至正楼实训室

六、奖项设置及成绩计算方法

1.本次竞赛设团体奖

2.团体奖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一等奖占所有参赛团队数量的10%,二等奖占所有参赛团队数量的20%,三等奖占所有参赛团队数量的30%,优秀奖若干),并颁发获奖证书。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许老师(133865211092)

附件1:2023年安徽职业技术学院时尚数字服饰创意设计大赛参赛报名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