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专业介绍  纺织品检验与贸易

纺织品检验与贸易(专业代码580405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既掌握纺织品检验与贸易基础理论知识具有纺织品检验与贸易专业技能,能够胜任纺织品质量检验、纺织助剂分析、纺织生产质量控制、纺织品营销与对外贸易等相关工作岗位,具有创新创业精神的合型高技术技能型人

      2.专业特色

随着全球贸易一体化程度的增加,纺织品检验与纺织品贸易的人才缺口增大。为顺应市场需求,我院在传统纺织专业基础上,为大力培养纺织品检验与贸易应用型紧缺人才,开设此专业方向。作为一个工贸相互交叉渗透的合型人培养专业,本专业要求学生不但掌握纺织工艺、检验等相关专业知识,同时还需掌握营销及对外贸易方面的知识,使学生成为既能从事纺织工艺设计和工程技术;又能从事商品检验、对外贸易等涉外经济活动的复合型人才。本专业以国家重点建设专院品牌专业为依托,在纺织品检验与贸易专业人培养方案实施过程中,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技术技能训练为主线,实行多主体合作培养的模式;在专业课程教组织形式上使用全新的教做一体、项目化等教方式,围绕纺织品检验与贸易各个项目,以项目导向实施教。通过模拟法、现场教法等教方法,使生处于真实的工作情境中,强化生职业岗位意识,提高实际岗位能力,使生具备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就业能力、创业能力、学习能力。

3.主干课程

纺织化、纺织品检测、国际贸易实务、市场营消、进出口纺织品检验检疫、 报关实务、外贸单证实务、纺织商品商务礼仪等课程。

4.实践环节

纤维验配工实训、纺织品检测实务、国际贸易实务、外贸单证实务、毕业实习及毕业设计等。

5.就业前景

随着人类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人们对纺织品的要求不仅是简单的功能性,而且更加注重其安全卫生绿色环保性。为此,我国正式实施了强制性标准《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GB18401—2010)19项国家生态纺织检测新标准。新标准的制定完善迫使企业加强对纺织品质量的控制使得检测行业在中国发展迅猛。纺织品检验与贸易专业毕业生职业发展前景具备以下特点:

社会需求大:随着纺织品检测和外贸行业迅猛发展,对人需求愈发强劲,毕业生供不应求,近年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达到100%

就业领域广:就业面向涉及纺织生产、检测、销售 、贸易等多个领域,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技术质量监督局、海关、中外纺织服装检测公司、纺织服装贸易公司、纺织服装生产企业等。今年来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越来越快,本专业毕业生在电商检测领域就业人数也大量增加。

位晋升快因人才缺口大,从对以往毕业生的调研情况看,基本在入职三至五年可升为技术主管或大区经理。

薪资待遇高:本专业大多在事业单位或外企就业,专业岗位技术依存度高,起薪普遍较高。从对以往毕业生的调研情况看,毕业一年后基本工资可达6000-10000元不等。如电商检测岗位,毕业一年后月平均工资可达8000元,若从事具有挑战性的纺织品贸易等相关工作,薪资待遇会更高。

工作环境好:由于纺织品检验对环境的特殊要求,从事纺织品检验工作一般具有环境安静、舒适,就业单位管理规范等优点。

6.办学条件

纺织品检验与贸易专业办历史悠久,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支业务能力强、 专业技术精、敬业奉献、适应度高等职业教育发展要求的教团队。目前本专业有专兼教师16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7人,拥有硕士13人,国家级教名师1人,省级专业带头人1人,全国纺织高高专纺织服装专业教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

校内实验实训设备齐全,建有以纺织品检测、纺织品设计、纺织品小样制作、纺织品生产五大实训基地共15个实训室,拥有从纤维、纱线到织物的所有检验仪器,具备现场教、实验实训、职技能证书考证等多种功能。院设有职业技能鉴定站,本专业生可考“纤维验配工”、“营销员”和“报关员”等初、中、高级工证书。本专业建有校外以安徽纤维检验局为代表的省内近20家实习单位,全满足生实习和业的要。

7杰出校友

杨圣明:安庆华茂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李  涛:安徽润臣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兰  翔:上海水星家用纺织品股份有限公司大区经理

李万彪:南通市梦雅霏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市场总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