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维”讲坛举办“高职新生教育系列讲座”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10-13浏览次数:1113

     为帮助我院高职新生尽快转换角色,认识和熟悉高等职业教育,主动适应高职院校生活,提高他们的职业意识、学业水平和就业能力,帮助他们形成敬业品质、勤业精神和乐业理想,经学院领导同意,“新思维”讲坛决定举办“高职新生教育系列讲座”。
     一、讲座主题
     新生活,新角色,新付出,新收获
     二、讲座设计
     本次系列讲座采取先确定讲座主题再安排主讲人的办法,遵循“角色转变―角色塑造―角色实践”的逻辑路线,安排三个篇章共八个方面的主题讲座。
     (一)角色转变――开启崭新篇章
     讲座一:《认识高职教育 实现角色转变》
     主讲人:李 雪
     ●引导新生思考问题:为何上高职院校?如何上高职院校?上高职院校何为?
     讲座二:《提高职业意识 由学生向准职业人转变》
     主讲人:李庆华
     ●引导新生思考问题:如何提高自身的实践意识、企业文化意识、敬业意识、奉献意识、创新意识、竞争意识、合作意识、质量与效率意识和诚信意识,自觉由学生向准职业人转变。
     (二)角色塑造――拓展综合素质
     讲座三:《高职新生如何做好职业生涯规划》
     主讲人:陶新南
     ●引导新生思考问题:“我是谁?”;“我想干什么?”;“我能干什么?”;“环境支持我干什么?”;“我最终的目标是什么?”
     讲座四:《提升网络素养 促进自我学习》
     主讲人:姜红(安徽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新闻学博士)
     ●引导新生思考问题:什么是网络素养?信息时代如何充分利用网络收集信息、鉴别信息、整理信息、创新信息?如何利用网络自主学习,发展自我?
     讲座五:《让传统文化为个人发展奠基》
     主讲人:徐振轩
     ●引导新生思考问题: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是什么?高职学生如何吸收和借鉴中华传统文化?传统文化在提升个人素质方面的奠基作用如何体现?传统文化如何促进个人的可持续发展?
     讲座六:职业素养与人文素养
     主讲人:胡辉平
     ●引导新生思考问题:什么是职业素养,什么是人文素养?二者关系如何?如何在校期间自觉成为综合职业能力和职业人文素养兼备、专业教育与通识教育相融的、可持续发展的“准职业人”?
     (三)角色实践――展望美好未来
     讲座七:《立足岗位――让青春在岗位奉献中闪光》
     主讲人:方立贵(中盐红四方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引导新生思考问题:如何在校时形成自己的敬业品质、勤业精神和乐业理想?如何在三年后走向社会时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勇于进取,乐于奉献?
     讲座八:《自主创业――在激情与风险中博弈》
     主讲人:宋春红(安徽山水空间艺术设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合肥十大杰出青年,我院装潢设计专业毕业生)
     ●引导新生思考问题:创业是时代的主题。青年有激情,创业有风险,如何在创业的激情与风险中把握自己?如何能够提升素质,促使创业成功?
     三、时间安排
     八个系列讲座初步定于10下旬到12月下旬完成(时长两个月,八周,每周安排一个讲座),由宣传办负责组织实施。每个讲座具体时间见海报通知。
    
    
     请各系部到时组织本系部学生积极参加。
    
    
    
院新闻宣传办公室
     二��九年十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