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学院(原材料工程系)成立于2004年,学院内设三个教研室,即“建筑工程教研室”、“工程管理教研室”、“装饰与材料工程教研室”。目前在校生规模1512人,为社会培养各级各类毕业生约5000余人。

  

【办学理念】建筑工程学院秉承“团结、奋发、严谨、求实”的校训,坚持以就业为导向,服务为宗旨,紧紧围绕“建真材实料、筑事业基石”的工作理念,突出专业特色建设,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努力构建与生产实际相适应的课程体系,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方式、方法的研究,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师资队伍】学院拥有一支基础知识扎实、教学水平高、实践教学能力强的“双师”结构教学团队,全院专兼职教师47人,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9人,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教师37人。专业教师在全国具有较高的声誉,其中有全国建材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砌块协会理事、全国化工行业高分子材料加工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等。学院现有省级教学团队1个,共获省级教科研项目10个、横向科研课题3项,应用技术专利2项。共发表各级各类论文70余篇。

  

【专业建设】学院现开设“材料工程技术”、“建筑工程技术”、“建筑装饰工程技术”、“工程造价”、“市政工程技术”五个专业。其中“材料工程技术”专业为国家级示范建设专业,“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为中央财政支持的实训基地建设专业。共有国家资源库建设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MOOC)4项、院级精品课程3门、院级网络课程3门。主编“校本”教材9部、主编“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2部,参编教育部规划教材8部。

  

【基地建设】学院具有良好的校内实验实训条件,拥有建筑工程实训基地和材料工程实训基地高分子材料加工实训基地,共有“新型建材检测实训室”、“建筑工程测量实训室”、“混凝土原材料检测实训室”、“建筑仿真实训室”、“工程造价实训室”、“现代水泥生产模拟操作实训室”、“力学实训室”、“塑料加工实训室”、“3D打印实训室”等二十多个实训室。2017年新增“手工绘图实训室”、“BIM实训中心”实训室2个;实训室总建筑面积达5000多平方米,设备总值1千多万,仪器设备门类齐全,性能先进,能满足各专业学生实验实训教学要求。

  

【校企合作】学院秉承“课堂小企业,理实交融;企业大课堂,德技兼修”的教学理念,积极开展与企业的交流与合作,相继与海螺集团、安徽中铁四局建筑工程公司、长虹模具、精英模具(合肥)有限公司46家单位建立了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2017年,与杭州万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建立了“校企合作VR云体验中心”;与安徽水安建设集团共建“水安班”、安徽圣都家居装饰公司共建“圣都班”、安徽宝业集团共建“宝业班”,联合培养技术技能人才。1位教师获“高校(科研院所)专业技术人才六安市挂职表彰”一等奖。

  

【技能大赛】近年来学院在省级以上各类大赛中共获团体特等奖2个、团体一等奖8个、团体二等奖13个、团体三等奖21个。2019年,我院教师在参加各类比赛中,共获得省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校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若干项;在指导学生技能大赛方面:我院师生努力进取、顽强拼搏,在B类的各项大赛中,共荣获团体特等奖1项、团体一等奖4项、团体二等奖2项、团体三等奖5项。学生个人特等奖1名、一等奖3名、二等奖9名、三等奖18名的优异成绩。

  

【素质教育】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组织开展“3D打印创意设计及创新应用”大赛、“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五月的鲜花”合唱比赛、“快闪”SHOW、“书香中国 为你读诗”朗诵比赛、“校史文化”知识竞赛等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开拓学生的视野,培养学生的情操,营造积极向上、朝气蓬勃的校园文化氛围。

  

【创业就业】学院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2017年共获创新创业大赛省级三等奖1个院级二等奖1个、三等奖1个、优秀奖1个,为社会培养了创新型人才。坚持“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全面提高学生职业素养”的工作思路,采取 “全员参与、全程跟踪、全方位拓展、全面覆盖”的方式开拓就业市场。近年来,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