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专业介绍

材料工程技术专业开办于1982年,1986年开始面向全国招生。作为安徽省特色专业、国家级重点建设专业之一、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专业,本专业培养目标是:面向建材行业生产、管理和服务第一线, 培养新型建筑材料、工程材料、硅酸盐材料生产及应用等行业,能从事现代化生产中央控制操作、产品质量控制与性能检测、材料的化学分析与检验、建筑施工及工程检测、工程施工与管理岗位工作,并具备工艺设计、生产技术优化、生产组织与管理等可持续发展和创新能力,能适应产业现代化、信息化、智能化发展需要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专业群共享课程:机械制图、无机材料化学基础、热工基础、建筑力学基础。

专业核心课程:生料制备技术、水泥熟料煅烧与控制、水泥制成技术、混凝土质量控制与检验、水泥生产质量控制与化学检验、水泥生产质量控制与物理检验

专业拓展课程:新型建筑材料应用、水泥生产中央控制与仿真操作、安全环保与节能减排、装配式建筑混凝土预制构件生产与管理、建筑CAD、超细粉体技术、仪器分析。

、专业特色

材料工程技术专业是安徽职业技术学院五个国家级重点建设专业之一、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专业,安徽省特色专业,拥有一支安徽省级教学团队。本专业积40余年教育发展之积淀,为国家培养了大批高质量的优秀人才。毕业生遍布全国各地,其中不乏企业家、业务骨干、管理工作者;行业涉及建筑材料生产与施工、质量检验、道路、建筑施工等。

本专业相继与安徽海螺集团、安徽中铁四局建筑工程公司、安徽水安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宝业建工集团、安徽装饰工程公司等45家单位建立了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依托行业企业办学,创新了“工厂教学+顶岗实习”的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了新的课程体系。

、办学条件

本专业省级教学团队中,高级职称71.4%,硕士、博士学位教师71%,国家级职业技能考评员92%。多位教师主持或参加规划教材的编写,主持省级、院级教科研项目,有多名教师拥有国家级发明专利。教师兼任有全国建材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建材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智慧教育专委会、教科研专委会委员、校企合作专委会等委员。

本专业具有国内同专业院校中先进的校内实验实训教学条件和优越的校外实训基地。校内拥有材料生产与检测实训基地,下设新型建筑材料实训室、混凝土原材料检测实训室、建筑材料检测中心、现代水泥生产仿真操作实训室、材料质量控制化学检验实训室等多个实训室。实训室总建筑面积达5000多平方米,仪器设备齐全,性能先进,能满足学生实验实训教学要求。校外实训基地有安徽海螺集团、安徽中铁四局建筑工程公司、安徽水安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宝业建工集团、安徽装饰工程公司等多家单位。

建有建筑材料工程技术专业国家资源库建设,拥有丰富的专业网络教学资源,可以为学生的学习提供时间和空间等全方位的服务。

、办学成效

合格毕业生可取得材料工程技术专业文凭、计算机等级证书、英语等级证书、专业技能等级证书等。每年有20%左右毕业生成功升本。

2017年我院成功承办了全国职业院校建材类专业学生职业技能大赛。在历届的全国职业院校建材类专业学生职业技能大赛中(最高奖项为一等奖),参赛选手分别荣获个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团体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的优异成绩。

实训基地的认识实习,可以实现专业上的理论联系实际。学生通过专业顶岗实习、毕业实践及论文撰写等,获取一线岗位的操作技术技能,为就业及从业奠定专业基础,实现无缝对接。

、就业面向与职业发展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现代化建筑材料生产企业、新型材料生产企业、建筑施工材料检测单位及材料类科研机构,毕业生初始就业岗位是工艺技术员、中控操作员、化验检验员、生产组织管理员;后期,绝大部分可以晋升为各岗位的助理工程师、班长、化验室主任、车间主任等,成为工作单位的技术骨干和中高层领导。

每年为毕业生推荐多家大、中型企业等就业单位,如安徽海螺集团、安徽宝业集团等上市公司,毕业生就业率100%、待遇高、发展前景好。

每年有20%左右的优秀毕业生通过专升本进入本科院校深造,且专升本率成逐年上升趋势也有优秀的学生继续参加研究生的学习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