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 以法育人--建筑工程学院成功举办学生法律知识普及专题讲座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2-09浏览次数:373

为进一步落实和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校园、进课堂,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与水平,更好地做到学法、懂法、守法、用法,12月8日下午,建筑工程学院在学院图书馆三楼学术报告厅组织开展学生法律知识普及专题讲座。特邀建筑工程学院胡敏老师主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陈传胜,学生党支部书记孙波,专兼职辅导员老师,2020级、2021级全体民族生同学和学生代表近300人参加讲座,讲座由学院团总支书记徐朔主持。

胡敏以“宪法”、“宪法的具体内涵与特征”、“大学生应知应会的法律常识”三个方面内容,结合自身丰富的办案经历,依次向同学们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作为根本大法、《民法典》作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的重要意义、大学生常见的法律犯罪行为和大学生常见的法律犯罪后果。针对大学生中常见的打架斗殴、涉“黄赌毒”、酗酒行为、交通肇事、疫情防控等违法犯罪行为,胡敏结合发生在校园的鲜活真实典型案例和大学生违法犯罪案例,采取以案讲法、以案学法的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逐一讲解。让广大学生了解相关法律知识,使学生更加熟知违法犯罪的危害性,引导同学们提高安全及法治意识。

最后,陈传胜做总结讲话。他说,举办此次法律知识讲座十分及时、十分必要,是一次具有深刻教育意义的活动。他同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院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与学生安全工作结合起来,落到实处。二是要认真学习宪法和法律知识,提高自己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真正做到学法、懂法、守法、用法。三是以此为契机,通过各种切实有效的途径,强化同学们的法律意识,不断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不断增强道德法律观念,营造良好法治氛围,建设和谐校园。

此次讲座不仅提高了大家对宪法和法律的认知,还激发了同学们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的热情,为创建平安、和谐、文明校园,实现快乐学习生活奠定了坚实的法治基础。(建筑工程学院 徐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