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学院团总支开展劳动教育系列实践活动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4-01浏览次数:392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劳动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大力弘扬劳动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风尚,3月23日-30日,建筑工程学院团总支组织学生开展劳动教育系列实践活动。

树立正确劳动观,培养青年使命担当。上好青春团课,提升劳动认识。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加强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的实施细则》的文件精神,建筑工程学院团总支邀请纺织工程学院团总支书记胡宏胜为全体团学干部上了一堂以“劳动教育我先行 坚守初心做表率”为主题的团课。胡宏胜从劳动教育的深度分析、纺院劳动实践活动分享、青年团员如何行动三个方面引导学生认识到劳动在个人全面发展中的重要性,强调劳动教育的深远影响,把准劳动教育价值取向,崇尚并尊重劳动,脚踏实地践行劳动精神,报效国家,奉献社会。

体验3D打印科技,感受职业魅力。弘扬劳动精神,创造美好生活。为使同学们更好地普及3D打印知识,增强职业体验,3月29日中午,建筑工程学院在建工楼3D打印数字化创新中心开展“感受3D打印魅力,提升职业技能水平”职业技能体验日活动。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陈传胜、高分子教研室主任兼材料教工党支部书记王中立、团总支书记徐朔、专业课教师郭晨忱、实训员时珉、3D打印创新协会负责人及来自十个学院的30余名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现场,专业课教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分别从3D打印基础知识、制作工艺、实践操作等三个方面为同学们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时珉带领同学们参观了3D打印实训室,展示3D作品,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认真细致的解答。通过此次职业体验活动,同学们感受到了3D打印的魅力,顿时对3D打印兴趣盎然。最后,3D打印创新协会向到访的每一位同学赠送了3D打印作品冰墩墩。

         凝聚青春力量,助力疫情防控。党旗所指,团旗所向。在学院上下齐心抗疫的关键时刻,建筑工程学院广大团员青年勇挑重担,冲锋在前,成立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小分队,深入学院疫情防控一线,助力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工作,维护现场秩序、免费发放口罩、协助医护人员、为同学们耐心解答解困,为核酸检测工作的顺利推进做出了应有的贡献。3月27日晚,建筑工程学院团总支组织团学干部深入班级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微讲座活动,积极营造同心抗疫、共克时艰的良好氛围。3月28日-29日,学院团总支为学生宿舍张贴疫情防控宣传单页,为班级发放消毒用品,为同学们送去实实在在的关心和爱护,让同学们切实感受到了疫情无情人有情的温暖和早日战胜疫情的信心。

  弘扬生态文明,共建绿色校园。绿色校园,你我共建。在团总支的指导下,建筑工程学院各班团支部纷纷认领“责任田”。3月28日下午积极开展清水湖畔春季绿化清洁专题活动。下午五时许,同学们早早地来到清水湖畔,在清洁过程中互帮互助,分工明确,热情高涨,纷纷拿着手中的塑料袋、扫帚和簸箕一丝不苟地拾捡着湖畔周围的纸屑、果皮和塑料袋等。此次团日活动的开展,不仅美化了校园环境,同学们还真正体会到劳动的价值,真切地明白了劳动的伟大和光荣,劳动教育是新时代大学生生命教育的应有之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建筑工程学院团总支将继续加强劳动教育,积极引领广大团员青年持续开展形式多样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努力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建筑工程学院 徐朔 马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