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职业教育 培养技能人才 建筑工程学院召开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5-23浏览次数:243

       为进一步深化三教改革,提升建筑工程学院人才培养工作的系统性和科学性,充分发挥专家学者的指导作用。5月21日下午,建筑工程学院召开2022年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专家论证会。会议邀请了安徽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合肥水泥研究设计院教授级高工,安徽省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检测站高工,安徽省地平线建筑设计有限公司高工等专家和教研室主任、一线教师。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陈传胜,副院长蒋庆华,副院长刘茜以及骨干教师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蒋庆华主持。

       

      专家论证,为学院发展建言献策。蒋庆华首先介绍了学院教育教学的改革思路和各专业办学历程。各教研室分别围绕“专业调研情况、课程设置、人才培养方案特色”等方面进行汇报,与会专家对学院特色专业建设取得的成绩和在人才培养方面做出的有益探索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就人才培养目标、课程体系涉及、学生能力素质培养等方面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其中,与会专家建议,针对校企合作内容及成果,学院应重点打通教学、培训通道,为培养技能型人才奠定良好基础。

      课程设置,促进专业建设科学化。此次专业论证会分为五组,针对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工程造价专业、建筑装饰工程技术、材料工程技术、高分子材料加工技术五大类专业,进行讨论分析。在课程设置上,专家们提出课堂教学要体现特色,覆盖全面,装饰类毕业生需对施工技术颇有了解,工作中往往在施工验收上进行概预算,需考虑相关课程设置。在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的前提下,致力构建“德育为先,五育融合”人才培养体系。

       此次论证会,与会教师对产教融合、职业教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专业群、课程体系建设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大家纷纷表示,一定会认真学习、消化、吸收专家学者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要超前识变、主动求变、锚定目标、找准定位,培养更加适应产业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建筑工程学院 谭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