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训室安全教育制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1-06浏览次数:2859

安全意识是现代职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安全意识是现代员工的重要素质之一安全教育必须列入学院实实训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并认真组织实施。实实训是教育活动中偶发事件高发环节,师生必须对其高度重视,明确安全第一,贯彻“预防为主、教育先行”的方针,努力把事故消除在萌芽状态之中。为了加强学生实习实训安全管理,维护正常的教学和生活秩序,保障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促进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依据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实行的《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实验实训室安全管理工作办法》及国家有关安全法规,特制定本制度。

1.实训前必须对体实训学生开展实训安全教育培训并进行安全考核。考核不通过,不允许进入实训环节。使学生铭记安全操作规程、安全事故处理办法及安全急救措施。

2.安全培训内容包括《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实验实训室安全管理工作办法》、《实训室日常安全管理制度》、《实训室学生实训守则》、《整车综合实训室安全管理规定》、《汽车发动机拆装实训室安全管理规定》、《汽车电器实训室安全管理规定》、《实训室废油管理规定》等制度或规定,

3.实习指导老师精心准备,围绕规定的安全培训内容,选安全教育典型案例,安全第一,确保安全培训落到实效。

4.安全教育要贯穿实训全过程,要做到每次实实训前有集中教育,过程中有注意事项,结束后有安全总结。

5.在按实训操作规程、实计划进行安全教育的基础上,还要结合每一次实实训的特殊性,细化安全规定,并宣传到每位学生,提高学生的安全保护意识和防范能力。

6.实训管理员需配合实习指导老师实施安全教育。

汽车工程学院

2015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