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经过论证,院党委从学院发展和人才培养出发,于2014年11月成立汽车工程系。2015年,汽车工程系将在院党委领导下,结合汽车工程系5年规划,制定2015年工作计划。

    2015年是汽车工程系成立后的第一个年度计划,学院汽车类专业发展既有机遇,也面临挑战,汽车系将根据“三年打基础、五年大发展”的目标,开好局,谋划好关键的第一年。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全国职教会议、《关于深化高等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皖教高[2012]7号)和《关于严格高等学院教学管理工作的通知》(教高[2012]4号)等精神为指导,围绕学院创建“国家一流高职院校”目标和工作中心,增强“瞄准人才需求市场,把握高职发展前沿,树立教学质量”观念;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创品牌、以创新谋发展、以服务获支持道路;以“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院品牌专业建设为抓手,紧扣汽车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主题,从专业建设、教学管理、学生管理等方面促进教风、学风、系风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实现汽车系跨越式发展。

二、工作理念和思路

    2015年汽车工程系将在院党委领导下,“服务学生、服务教师、服务社会”为工作理念,按照“打好基础、逐步完善、强化内涵、健全制度、重点突破、提升教学质量”思路开展好各项工作,紧紧围绕内涵提升这一中心,狠抓师资队伍建设、专业建设、教育教学改革、实训基地建设和社会服务等主要工作,建设学习型系部,为汽车系实现“三年打基础、五年大发展”目标打好基础。

三、主要工作目标及任务

作为刚成立的新系和小系,汽车系任重而道远。本系将围绕学院创建“国家一流高职院校”的目标,不断解放思想,以专业、务实的工作态度,实事求是,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走内涵发展道路,提高人才培养水平,构建核心竞争力。以加快师资队伍建设、打造专业品牌、实施教学改革、完善实训实习条件、增强服务能力等为主要工作目标和任务,使汽车系各项工作上一个台阶。

    (一)积极推进专业建设,尤其做好品牌专业建设

1.明确专业发展与建设思路,以品牌专业建设为中心,推进专业教学标准建设

根据社会、市场需求及教育部门有关要求,按照“巩固现有专业、逐年发展新专业”思路,2015年实施“1+1+1”专业建设与发展计划,即以学院品牌专业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建设为中心,带动汽车技术服务于营销专业建设,新增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专业,在品牌专业建设中,将根据品牌专业建设任务书,按进度完成各项工作,做实基础,初步形成规模与品牌效应。

在市场调研的基础上,2015年完善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和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教学标准,制订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专业教学标准。

2.专业招生

2015年计划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招生2个班,100人,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4个班,200人,新增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专业2个班,100人。

    (二)加强课程建设

    实施“体系+内涵+保障”方案,体系上,完善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课程体系,制订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专业课程体系;内涵建设上,制定核心课程标准,建设1-2门院省级精品课程、精品视频开放课程等,申报编写2-3本学院特色教材;保障上,实施课程负责人制度。

    (三) 加快师资建设

    目前汽车工程系师资队伍数量不足,年龄结构和职称结构不合理。汽车系将吸引人才、优化结构、注重培训、加强考核、完善机制为思路,努力做好“双师”队伍建设的各项工作。 

1.引进

从汽车制造企业、汽车维修企业及同类其他院校引入行业专家技术骨干及名师根据专业发展与建设规划,引进3名教师,使本系专业教师数量满足教学要求。

2.外

建立企业兼职教师资源库,从汽车行业聘请兼职教师2名,优化“双师”结构,使“双师”队伍建设结构合理坚持“请进来、走出去”聘请行业企业的专家、业务骨干,通过开讲座、搞培训、进课堂等多种方式,把行业企业的新信息、新理念带到学院整合校外兼职教师结构,加强专兼结合的“双师结构”专业教学团队建设。

3.培养

    提升现有教师的专业水平和教学科研能力,安排教师到国内外名校学习与交流,鼓励教师利用假期到汽车制造企业、汽车4S店等锻炼学习。结合学习型系部建设,开展教师教育教学改革能力培养”、“说课”、“微课”等活动。

    实施青年教师培育工程充分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建立青年教师业务培训的长效机制,切实提高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水平、科研水平和实践指导能力,使他们尽快成长、成熟起来,成为我系师资队伍中的中坚力量。通过听课、评课和公开课等形式,提高青年教师的学习能力和教学能力,使之尽快成为专业教学骨干。

    4.考核

    建立健全教师考核机制,实行教师的教学和年度的量化考核。

(四) 完善实训实习条件

    根据专业建设要求,以品牌专业实训条件建设为基础,优化实训室数量与种类,从实训室硬件、软件和使用规范三方面进行建设。硬件上,按照“理论教学与实践技能训练一体化”、“校内与校外实训基地并举”思路,保证教学与生产接轨、“校企结合”资源共享及优势互补的建设理念,按照“实训室对接核心课程”的“校内+校外”实训基地建设方式,以专业建设核心能力为主线,整合现有实训条件,新建一批校内实训室和校外实习基地,构建满足实践教学体系,如汽车理实一体化专业教室、教学型4S店,建设3-4家校外顶岗实习基地;软件上,设计科学合理的实训项目,建设实训指导书,如发动机拆装、故障诊断、电器实训等;使用规范上,制定实训室设备及耗材等使用管理规范文件;建设满足教学、技能练习、职业鉴定、行业生产、科学研究及社会服务的综合性实训实习基地,力争成为省内一流的实训基地。

(五)提早谋划技能大赛

    总结以前技能大赛经验,谋划2015年大赛训练方案,尽管2014年汽车维修与汽车营销获得安徽省二等奖,比以前有所突破,但与学院品牌仍不相称。汽车系将采用系内学生技能大赛和“兴趣班”两种方式,提高学生对大赛的兴趣和大赛能力,系内大赛每年举办一次,“兴趣班”采用“阶梯推进”模式,即在一年级中吸纳成绩优秀且对大赛感兴趣的同学进行基础训练,二年级训练大赛专项项目,备战大赛。力争在安徽省技能大赛中取得好成绩,参加全国大赛。

(六)注重教学日常管理

    在建立健全教学管理制度的基础上,实施“教学PDCA”方法,即系部制订计划、教师实施、教师互查和学生反馈、系部处理,所涉及内容为教学日历、教案、PPT、听课、学生座谈会等,系部处理结果作为教师量化考核、年度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教学PDCA”管理方法贯穿在过程管理中,并做好期初计划、期中检查、期末总结等常规教学工作,认真查找在教学过程中出现的不足,查漏补缺,提高课堂的效率和质量,杜绝无教案、无准备上课,提高课堂授课质量。充分发挥各教研室在教学及教研活动中的重要作用,加强集体备课,促进共同研讨,克服课堂传授内容的随意性。各教研室、各课程开展每两周举行一次集体教研活动,并作好教研记录,加强教学的日常管理与监督。

    (七)进一步进行教学改革

围绕“授课内容、教学方法、工学结合”开展教学改革,在内容上,通过校企合作,将汽车制造企业的汽车制造工艺、汽车4S店的汽车维修和汽车营销的企业实际生产工艺、流程等引入课本,更新教材内容和教学资源;在教学方法上,开展发动机构造与维修、汽车电器等课程“教学做”一体化教学;在工学结合上,尝试学期改革或整周或整月企业教学实习。

(八)创新和完善人才培养模式

加大力度在实践教学、校企合作、工学结合、顶岗实习、“双证”制度、“订单式”培养等各方面创新和完善人才培养模式,不断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实现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目标,使之成为汽车系人才培养的特色之一。

(九)鼓励教师申报质量工程、教科研及专利

    质量工程方面,围绕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资建设、实训室建设、教学改革、校企合作等方面开展质量工程申报与研究,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为学院品牌专业建设专业,力争在省质量工程中能够立项2-3个项目,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等也有所突破;科研方面,围绕汽车新技术、新能源汽车等方面开展应用研究,鼓励教师申报科研项目;同时围绕汽车应用技术开展专利研究,动员老师积极申报专利。

    (十)深入与拓展校企合作

    深入与奇瑞、江淮、安徽汽贸等合作,增强与亚厦、安徽复兴等4S店合作,为工学结合、校外实训基地提供条件,同时为教研、科研提供平台。

    (十一)加强对毕业班在校外实习的管理

    安排好毕业班顶岗实习,及时跟踪,了解每个学生实习单位和实习岗位,让老师至少2周1次与实习学生进行沟通与交流,一方面做好思想与稳定工作,另一方面收集问题,反馈教学,修改新生班教学计划。

    (十二)加大社会服务及对口支持力度

    对口扶持合肥科技职业技术学院、金寨职业教育中心等院校汽车专业建设,尝试对4S店的员工培训。

(十三)做好党建工作

    在院党委领导下,积极开展党建工作,开展好汽车系民主生活会;按组织程序发展学生和教师党员;根据学院统一安排,开展好党校培训工作;树立“典型”,宣传“典型”,传递正能量。

(十四)积极开展学生工作,抓班风,促学风

1.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准确把握当代大学生的思想脉搏,结合学生特点,采取多种形式,切实加强对大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多方位、立体互动地与学生沟通,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加大在优秀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的力度,争取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不断壮大组织力量。选派工作能力强、素质高的学生党员充当辅导员助理参与班级管理。

2.抓好辅导员和班主任队伍建设。高校辅导员工作与班主任工作至关重要,努力打造一支素质过硬、工作责任心强,政治理论水平较高的学生工作队伍。辅导员是班集体的组织者、教育者和指导者,抓好辅导员工作,形成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三育人理念。

3.抓好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健全团学组织,完成学生干部的换届选举工作,落实学生干部培训,努力建设高效、精干、务实的学生干部队伍。加强对学生干部的思想素质、业务素质、身心素质和基本道德素质等方面的培养,积极搭建各种平台,组织学生参加院系的各项活动,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在学习、工作、生活中的带头作用、组织作用和榜样作用,做好师生之间的信息纽带,实现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

4.进一步加强班风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增强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大学生的健康成长。积极开展汽车专业技能大赛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通过邀请校外专家作各类人文讲座、成才励志讲座、树立在校学生先进典型、邀请优秀毕业生回校作报告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学生学习的内驱力,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明确学习生涯的奋斗与发展目标,从而进一步促进良好学风的形成。

5.搭建就业平台,提高毕业生就业水平有针对性的举办小型的供需专场招聘会,邀请一些企业单位到我系来招聘,针对不同的专业召开专场供需见面会,有效地推荐毕业生顺利就业与企业,用人单位,具有资质和良好信誉的中介机构建立良好的关系,广泛获取就业信息通过优秀的校友资源帮助和鼓励应届毕业生去参加实习,推荐就业工作加强对毕业生教育的同时加强与各企业单位的联系,通过建立校外实习基地,加强产学研结合工作,带动就业推荐工作认真做好毕业生的就业率统计和就业期间学生的管理工作,同时加强毕业生的就业跟踪调查,了解毕业生就业的情况反馈,保证就业服务的有效性进一步提高毕业生的就业质量,加强就业工作的内涵建设认真做好新生的生涯规划设计;做好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力争就业率达到100%。

(十五)完成学院领导交办的其它各项工作任务。

                                                     

安徽职业技术学院

                        汽车工程系

                                                                        2014年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