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系列之三:学习遵守党章,做合格共产党员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5-06浏览次数:883

      5月5日下午,学院在行政楼十楼会议室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学院党委委员、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会议。学院党委书记亓四华主持会议。
  



  会议邀请中共安徽省委党校研究生部副主任、副教授刘红运同志对《中国共产党章程》进行学习辅导。她辅导的题目是“学习遵守党章,做合格共产党员”。她的报告从党章在党的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党章的体例结构和主要内容、严格遵守党章做合格共产党员三个方面进行讲解。她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党章在党的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党章在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作用;随后,她从党章的体例、逻辑结构和主要内容三个方面对《中国共产党章程》做了重点介绍;又从严格遵守党章、做合格共产党员的角度提请与会者增强角色意识、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一个半小时的讲座展现了刘红运扎实的理论功底,严谨的授课风格,博得与会者一致好评。
  



  院党委书记亓四华高度评价了刘红运的报告。他说,刘老师的报告深入浅出,图文并茂、素材丰富,为大家上了生动的一课,给大家学习上的困惑指点了迷津,使大家对党章的理解有了质的飞跃,对大家也是一次精神上的洗礼。
  亓四华结合党章学习向大家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认识学习党章的重大意义。他说,党章是党的最高行为规范,是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是党员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是党内最高权威性和最大约束力的体现。作为一名党员,要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就必须自觉践行党员的“八项义务”,要有比一般人更强的纪律观念,更高的纪律要求,更严的纪律标准。二要认真学习党章。广大党员要认真研读党章,逐字逐句地加以领会,努力做到熟悉党章的总纲和条文,熟悉党章的主要内容和基本观点,掌握党章的精神实质,不断提高加强自身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的自觉性。要联系党的历史和和学院的实际,深入思考党章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具体要求,通过学习,把党章融会贯通,做到学而懂、学而信、学而用。三是要切实贯彻党章。学习党章的根本目的,就是要将党章的要求落实到学院建设和发展的各项事业中去,将学习党章转化为建成地方高水平大学的实实在在的行动。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员工艰苦创业、励精图治,增强抓机遇、谋大局、抓落实和搞创新的意识,把党章规定的根本任务、战略目标和基本政策落实到学院“十三五”规划当中去,促使学院早日实现“国际知名、国内一流、全省领先”的办学目标。
  



  会上,院纪委书记蒋永忠在会上通报了安徽省属高校两起违纪案例,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
  最后,亓四华就省委巡视组进驻学院开展巡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他指出,对学院进行巡视,是中共安徽省委加强党内监督、落实主体责任的一项重要决策部署。他要求全院上下一要明确巡视的意义;二要自觉接受巡视;三要坚持边巡边改;四要做好各自的份内工作。(李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