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院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5-09浏览次数:32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中央决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等有关文件要求,制定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   总体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学习、工作、生活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开展“两学一做”要增强针对性,“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道德行为不端等问题。

对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重点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着力解决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在党不言党,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等问题。对教师党员要重点加强党性教育,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争当“四有”好老师,着力解决师德师风和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等问题。对行政教辅部门党员,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加强作风建设,着力解决服务师生质量不高,落实学院党委决定部署的执行力不强等问题。对学生党员要重点强化党员意识,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着力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学风问题。对离退休教职工党员,要加强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发扬爱党护党情怀,充分发挥离退休党员经验优势、威望优势、智慧优势,关心和支持学院改革发展,带动周围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

开展“两学一做”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把党组织的日常活动开展好,推动党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学习教育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结合实际、分类指导。要结合实际开展学习,针对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力戒形式主义,确保取得实效。

二、主要内容

(一)学习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

1.学党章党规

着眼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全体党员要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党内法规。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还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系统学习领悟章程,进一步明确“四个服从”的要求,掌握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六项基本条件。要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党内重要法规制度。

2.学系列讲话

着眼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系列重要讲话。学习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的基本内容,掌握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基本要求。

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为基本教材,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注重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各总支、各支部还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把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纳入学习内容,全面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

(二)做合格党员

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1.党员干部要牢记党的宗旨,深入系部联系师生,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提高自身素质,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在学院改革发展中率先垂范,发挥作用。

2.机关党员要加强作风建设,增强服务师生的意识,强化责任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和效率。

3.教师党员要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敬业修德,关爱学生,潜心育人,在学院的教学科研中发挥骨干作用。

4.离退休教职工党员要加强自我管理,关心和支持学院的改革发展,发挥自身优势,为学院事业发展增添正能量。

5.学生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刻苦学习,提升综合素质,在学习、生活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三、主要措施

1.开展专题学习讨论

党支部要把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结合起来,引导党员搞好自学。党支部要按照“三会一课”制度,每月组织一次集中学习,每2个月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围绕如何做合格党员,分“四个专题”开展专题学习讨论。

专题一(5-6月),以“讲政治、有信念”为主要内容。结合学习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三个自信”、实现“中国梦”等方面的论述进行深入讨论,重点看能否坚守共产党人信仰信念,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能否牢记党的宗旨,践行群众路线,密切与群众的血肉联系;能否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个人与组织、个人与群众的关系;能否认真履行党员的义务。

专题二(7-8月),以“讲规矩、有纪律”为主要内容。结合学习《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论述以及有关警示教育典型案例进行深入讨论,重点看能否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能否自觉做到在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守底线。

专题三(9-10月),以“讲道德、有品行”为主要内容。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员干部道德修养等方面的论述进行深入讨论,重点看能否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否坚守高尚的道德情操,能否保持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

专题四(11-12月),以“讲奉献、有作为”为主要内容。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战略、“好干部”等方面的论述以及先进典型的优秀事迹进行深入讨论,重点看能否自觉提升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能否保持良好精神状态、积极为党的事业担当作为,能否立足岗位作贡献、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创新方式讲党课

各党支部根据专题学习讨论对党课的内容、方式和时间等作出安排,各支部书记要为本支部党员讲课。“七一”前后,各党支部要结合开展庆祝建党95周年活动,集中安排一次党课。要通过微信、微视频、校广播台等,强化交流,扩大党课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学院将邀请有关专家学者,到校为全体党员集中讲党课。

院领导要结合分管的工作部门、联系点为基层党总支讲党课;各总支书记也要为各支部党员讲党课。要注重运用身边事例,既要从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事迹中汲取养分,也要从违纪违法案件特别是教育系统内近年来查处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发挥正面激励和反面警示作用,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3.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年底前,各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班子及成员要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深入开展谈心交心,要对照党章党规、对照职能职责,联系自身实际,进行深刻的党性分析,查摆在教学、科研、服务、学习、生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上级党组织要派人参加指导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4.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结合年底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党员大会,按照评议程序,对照党员标准,组织开展党员民主评议。结合民主评议,党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党支部根据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5.立足岗位作贡献

教育引导党员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铭记党员身份。在全体党员中深入开展“亮身份、作承诺、当先锋、树形象”活动。结合不同岗位特点,引导全院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创先争优。

教师党员做敬业修德、教书育人的“四有”好老师;

管理服务岗位党员做爱岗敬业、勤政务实、服务育人的表率;

学生党员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

结合“亮身份、作承诺、当先锋、树形象”活动,在庆祝建党95周年活动中,将评选表彰学院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利用宣传栏、校报、校园网、微信易信等新媒体,广泛宣传先进典型事迹。

6.领导干部作表率。

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学习教育中走在前面、深学一层,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要建立领导干部学习教育联系点,院党委委员至少联系指导1个二级行政部门、1个教学系部,各总支委员至少联系指导1个支部的学习教育。院党委将以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等形式组织全院中层以上干部集中学习研讨。

7.严格党员日常管理

各总支、各支部要结合党员队伍建设的新形势新情况,把加强教育和严格管理有机结合,以学习教育强化党员意识,以严格管理督促党员履职。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性定期分析、党员民主评议等基本制度,以改革创新精神补齐制度短板,真正使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要对党员参加组织生活、交纳党费、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等进行全程记录,作为年度民主评议的依据,增强党员的党性意识和责任意识。

四、组织领导

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学院党委会领导下进行,由院党办和组织人事处牵头组织实施,院纪委、党委宣传部、院团委和各总支配合做好相关工作。学院成立由院党委书记为组长、院长为副组长的“安徽职业技术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另行通知)。

1.压紧压实责任。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今年学院党建工作的龙头工作,院党委将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制定具体方案,保障工作力量,加强督促指导,并把学习教育纳入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首要内容。院党委书记要担负第一责任人职责,党委成员要指导所属党支部的学习教育,帮助制定计划,参加有关活动。各总支(支部)书记要“尽好责、抓到位、见实效”,要把工作做细做实,防止学习教育简单应付、变形走样。

2.强化组织保障

按照《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关于进一步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的通知》(皖教工委函〔2016〕28号)要求,认真扎实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摸清“口袋党员”和“失联”党员情况,理顺党员组织关系,努力使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的有效管理,确保学习教育对象全覆盖。要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从思想、工作、生活上关心和爱护党员,引导党员自觉主动参与学习教育。要注意分类指导,针对不同群体党员的教育特点和实际,对学习教育的内容安排和组织方式要提出具体要求。

3.加强宣传引导

坚持“开门”抓教育,引导群众全过程参与、监督学习教育,特别要在查找问题、选树典型、民主评议党员、学习效果评估等方面扩大群众参与。要针对党员多样化学习需求,充分利用手机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网站、校广播台、党员微信易信平台、网上教育学习平台等,丰富拓展学习资源,及时推送学习内容,引导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各总支各支部可以以开展优秀党课评比、党章党规知识测试等活动,激发党员参学热情,增强学习效果。

4.注重教育实效

坚持学习教育与学院的中心工作、重点任务、日常事务统筹抓、相促进。要与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相结合,要与抓好学院第二次党代会相结合。进一步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弘扬清风正气、树立正确用人导向,确保选出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配出结构优功能强的好班子、换出心齐气顺的好面貌。要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相结合。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政治和服务功能不强、组织生活不经常不严肃不认真、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不落实或执行不到位等问题,把基层党组织建成坚强的战斗堡垒。

 各总支(支部)要根据本方案要求,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制定本总支(支部)学习教育计划,并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及时向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汇报。【皖职院党〔2016〕36号  2016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