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三字诀” 打好“三张牌” ——学院积极推进教师下企业实践锻炼实现提质赋能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2-03浏览次数:909

(人事处通讯员 史歌  姜若兰)今年以来,安徽职业技术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方针,积极推进专业教师赴企业实践锻炼,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和提升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2021年暑期,学院共有10个学院的200余名老师分赴100多家企业实践锻炼。老师们在各自的实践岗位上进行技术革新、产品开发、推广应用和课题研究等实践活动。安徽职业技术学院教师赴企业实践锻炼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新局面。

 念好“建”字诀,打好“制度牌”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在高职教育赶考新征程之中,学院抢抓机遇,落实党和国家职业教育方针,认真组织教师下企业实践,把大有可为的殷切期盼转化成为大有作为的生动实践。”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方泽在谈到学院教师下企业实践锻炼时指出,“教师下企业实践锻炼,有利于教师能力素质的全面提高,有利于推深做实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有利于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和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

      做好教师下企业实践,制度是先导。学院制定出台了《安徽职业技术学院专业教师赴企业实践锻炼管理办法》《安徽职业技术学院绩效工资分配办法(试行)》《安徽职业技术学院青年教师导师制实施办法》等一系列制度,明确专业课教师每年累计不少于1个月的企业实践要求,细化实践的实施、考核和经费保障,从多方面对专任教师赴企业实践锻炼进行规范。在绩效分配、青年教师导师遴选、人才类项目申报、职称评审等工作中激励、引导教师积极参加企业实践锻炼和社会服务。

念好“拓”字诀,打好“服务牌”

      做好教师下企业实践,服务是基础。为加强统筹力度,做好组织、管理和服务工作,学院相关部门、二级学院积极与行业内优秀企业进行联系,为教师下企业实践锻炼建立高质量平台和稳定渠道。

      教师实践锻炼的企业既有中建四局集团、国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合肥长源液压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元琛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国有企业、大型民企,也有合肥千方动保科技有限公司、合肥淘淘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安徽一一出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中小企业,累计超过100家,涵盖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现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

      环境与化工学院方向红教授表示,“学院已经根据专业行业特点,积极联系合作企业,拓展教师实践平台,目前已与中盐安徽红四方有限公司、安徽丰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国科检测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达成合作协议,建立专业教师企业实践流动站。今年暑假已有部分教师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实践锻炼,效果良好,今后还将分期分批组织专业教师前往企业实践流动站进行实践锻炼,以提升教师理论与实践结合、知识与技能结合的能力。”

 念好“效”字诀,打好“实干牌”

      做好教师下企业实践,实干是目标。学院教师利用假期奔赴各企业潜心实干,深入了解岗位职责、业务流程、技术要求,了解企业对不同岗位人才的能力素质和技术技能需求。实践针对性强,实效性高,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在提升技能水平和专业素质上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实践中,有的教师以赴企业参观考察和培训研讨的形式,了解企业运营、机构设置、岗位设计和管理实务,掌握企业技术结构、行业态势和发展前景,从而把行业现状和特点如实展现给学生,丰富教学内容,提高教学质量,使理论教学针对性、应用性和实践性大大增强。

      纺织工程学院瞿永教授在2021年暑假期间,赴国家功能纤维及纺织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安徽)实践,谈到为什么要主动赴企业实践,瞿老师这样说,“教师下企业实践锻炼,不但能有效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完善教师的专业知识,而且能让教师熟悉学生未来就职的社会需求,对专业课程设置和专业培养目标进行调整,把新的知识和技能引入课程体系中,使学院培养出的学生更能适应市场需求,满足企业未来发展的需要。”


瞿永教授2021年在国家功能纤维及纺织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安徽)实践

      有的教师与企业合作进行课题研究、产品开发、技术革新、技术推广应用,围绕解决实际问题,开展项目研究,从而进行教育教学改革。

      今年暑假,建筑工程学院王中立副教授收获很多。他在企业实践过程中,开展技术创新,进行高相容性阻燃增塑剂、高效氯化石蜡稳定剂的应用与推广,该两项创新除了获得发明专利授权,并且能够转化为实际应用,待生产条件和下游需求成熟后,能够促进市场开拓,实现产值效益增长。

王中立副教授在安徽星鑫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践

      目前,王中立已协助企业申报国家行业标准1项、中国氯碱工业协会团体标准1项,协助企业成功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安徽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安徽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成功申报安徽省新产品3项,协助企业申报国家发明专利15项,已获得发明专利授权7项。撰写个人总结5篇、实践教学案例1个;发表与实践锻炼内容相关的学术论文8篇、编写教材1部;已授权发明专利7个;参与实践锻炼企业技术研发、技术服务3项、提供产品工艺技术分析5项。

      还有的教师在企业开展技术服务、员工培训工作,在提高教师专业技能水平和实践教学能力的同时,达到了更好地为当地企业服务的目的。

杨兵老师暑期在安徽工布智造工业科技有限公司实践

      机械工程学院的杨兵老师暑期在安徽工布智造工业科技有限公司实践,对企业工作人员开展三维设计软件培训,并且完成六轴和八轴龙门焊接机器人模型的优化改造。他表示,“通过参与企业技术研发工作,组建学科交叉的科研团队,开展相关课题的深入研究,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学院服务社会的能力。”

环境与化工学院教师团队开展企业实践

      不辞炎夏耕耘苦,终获金秋硕果香。教师赴企业实践锻炼成果丰硕,共撰写个人总结200余篇、调研报告300余篇、实践教学案例98个,发表与实践锻炼内容相关的学术论文142篇,申报发明专利47个;主持与实践锻炼企业相关的横向课题59项、参与实践锻炼企业技术研发、技术服务项、提供产品工艺技术分析200余项;152人在实践锻炼期间受聘担任相应的岗位职务,78人被实践锻炼企业授予“优秀员工”等荣誉称号。参与实践锻炼的教师纷纷表示,通过下企业锻炼,提升了自身的实践能力,反哺了执教能力;只有练强“实践功”,才能更好地培养技术技能人才。

学院教师赴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实践锻炼

      教师赴企业实践,也受到了企业的广泛好评。国轩高科科管中心主任宋美高度评价学院选派教师赴企业实践锻炼的做法,她认为,“职业院校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主动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需求,在企业设立教师流动站,选派教师到企业实践锻炼,是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有效手段,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教育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重要举措。在教师企业实践锻炼中,企业与学院能更直接地在员工培训、项目申报、发明专利申请、科技成果转化、横向科技研究等方面开展合作,促进学院科研成果转化,协助企业技术研发,实现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