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帮助贫困村修缮农田水利设施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1-23

  本网讯(扶贫工作队  汪煦)日前,我校驻村工作队在帮扶村---六安市金安区三十铺镇胡大楼村所在的地方政府相关部门指导下,按照项目建设相关程序、标准要求等,组织村“两委”、村监督委、村民代表及相关技术人员,对学院支持帮扶贫困村修缮的农田水利设施进行了现场验收。


  胡大楼村属于六安市金安区68个重点贫困村之一,村民主要以农业种养殖业为主。但由于该村地处江淮分水岭,易干旱,加之农田水利设施年久失修,池塘淤塞、设施损坏等现象严重,从而严重制约了该村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安徽职业技术学院驻村扶贫工作队在了解这一情况后,于2018年初,在研究制订村年度脱贫攻坚工作计划时,积极向学院党委申请专项扶贫资金50万元,用于帮助该村修缮农田水利设施等。

  为保障学院帮扶村农业生产需求和方便村民生活,2018年秋收结束,学院驻村扶贫工作队全面启动冬令水利设施修缮项目。在各村民组申请的基础上,驻村工作队经过深入调研及与村“两委”会议研究,通过招投标方式,投入30多万元,对胡大楼村黄大庄、万庄、学院、刘墩、小圩等5个村民组部分池塘进行清淤,对陈大庄村民组大河头土地进行平整,对幸福村民组渡槽进行维修,为路塘村民组修建灌溉池塘2口当家塘。

  “原来池塘杂草丛生,淤塞、污染严重,无法满农业灌溉等。现在池塘清淤了,不仅改善了村里环境,而且池塘蓄水量大,只要拉开电闸,池塘中的水就能被抽到农田里,方便了各家各户田地灌溉。”黄大庄村民组组长黄方江说。

  本次农田水利设施涉修缮及8个村民组,不仅工程量大,而且周边竹树杂草丛生,施工难度极大,任务艰巨。为了确保工程项目按时按质完成,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宣岩松积极带领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亲力亲为,现场协调、查看和监管质量,不仅有效地确保了项目施工进度和质量,也有效地确保了学院帮扶村农业灌溉、农民增收“短板”问题的解决。

  • 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官微
  • 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