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加入中德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联盟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1-04

  本网讯(办公室通讯员 孙涤平)10月30-31日,中德职业教育国际合作产教融合高峰论坛暨中德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联盟中方理事会成立仪式在四川蒲江举行。会议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主办,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区、成都中德职教创新功能区承办。现代职业教育研究院理事长王金宝、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苏华、德国驻成都领事馆总领事Wolfgang Rudischhauer、德国多特蒙德应用技术大学Christian Liebelt、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余祖光、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曹新群、德国各地手工业协会代表、德国企业代表、成都市相关部门领导、蒲江县委领导、全国各地职业院校校长、机构、中方企业代表共计500余人参会。我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陈晓春、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李京文应邀参会。

  论坛主办方邀请了全国各地知名专家进行主题演讲:天津大学宣怀学院副院长、京津冀智慧信息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邹强,结合四次工业革命,介绍了产教融合推动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重要性;威海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耀华介绍该校双元制改革与实施取得的成绩进行经验分享;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院长聂强分享了该校“突出智能引领、深化产教融合,打造“行企园所校”命运共同体”的具体做法和成效;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副院长李永生做了“学院视野下的产教融合的五大着力点及其管理体制”的报告;KUKA机器人中国客户服务总监黄志杰介绍KUKA企业研究院在四川的实施情况,与当地的产业、人才培养、职业教育实现了有机融合。

  本次论坛峰会的重头戏是成立了中德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联盟。联盟由德方理事会和中方理事会组成。德方理事会发起单位共有50家,由德国联邦手工业总会职教中心所、德国全国各地手工业协会、德国阿伦应用技术大学、欧洲教材出版社、德国各地职业学院、德国KUKA机器人集团、德国博世力士乐集团、德国西门子集团、德国博世集团等组成;中方理事会发起单位52家,由全国各地高等职业学院、中等职业学院、教育集团、创新功能区、产业研究院以及部分企业组成。中方理事会理事长王金宝表示,希望联盟的成立,能够进一步通过开展中德合作,将德国手工业协会、德国工商协会课程模块体系、师资培训、考官认证、德国原版教材、认证评价体系等引入联盟院校形成特色办学,推动中德两国的职业教育。德方理事会理事长Christian Liebelt表示愿意为中方的“双元制”教育提供更多的资源支持,在师资培训、基地建设、信息共享、技能竞赛等方面搭建平台,相互交流,共同进步。

  当天中德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联盟仪式上,通过了《中德职业教育产教融合中方理事会章程》,明确了联盟的服务宗旨,成员单位的权利和义务、经费与财产管理等事宜,并制定了联盟2019年-2020年年度工作计划。我校作为联盟的副理事长单位之一,在当天的仪式上,获得了正式授牌。

  学院成功加入“中德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联盟”并成为副理事长单位,对学院既是肯定也是鞭策,学院将以此为契机,扩大国际交流合作办学,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推进学院地方性高水平大学建设再添新绩。

  • 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官微
  • 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