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一总支赴安徽省源泉徽文化民俗博物馆开展“徽文化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9-17

  9月16日下午,机关一党总支近50位党员在总支书记蒋成义的带领下,前往安徽源泉徽文化民俗博物馆参观学习。源泉博物馆馆长宣繁秋为大家做全程讲解。

  “白墙吻红叶,飞檐拥浮云”,初入博物馆,青砖白墙的古徽州建筑映入大家眼帘,浓浓的徽州文化气息扑面而至,意境甚佳。在这里,大家能触摸战国时代的人面兽石雕,欣赏清代歙县木活字印刷字模。在这里,粉墙黛瓦、翘角飞檐,石刻木雕、楹联匾额,古徽州的传奇历历可数。在雕刻展厅,一件件以“汉厚”“唐阔”“宋文”“元疏”“明简”“清繁”为特色的雕刻作品,让大家连连赞叹传统文化的深邃。而“百匾堂”又从数以千片匾额中精选出百余幅品相完整、寓意美好的老匾,每片匾额都承载一段独特的历史。博物馆内的每一个藏品都诉说着一段历史,这样历史很真切,也很悠长。

  此次活动进一步丰富了总支党员教育的载体形式,提升了党员的文化自信。参观中大家一致感到,博物馆的徽州文化藏品形式直观、生动,感染力强,在了解安徽悠久的文化同时,也深刻领悟了中华传统文化内涵之美,灵秀之美,是一次触动心灵的传统文化学习活动。

  据悉,安徽省源泉徽文化民俗博物馆,创建于1981年,目前拥有关于安徽历史文化、重大事件、政治名人、楹联匾额、徽州三雕、民风民俗等相关文物藏品近6万余件,馆内文物藏品在国内外举办过多次展览,是安徽省本土文化的专题性博物馆。2003年6月被安徽省政府批准为安徽省第一家民办博物馆,它以“为传承弘扬本土文化,我们可以不惜一切”为使命,收集安徽的记忆,讲述安徽的故事。(机关一总支   丁琦)

  • 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官微
  • 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