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学习《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通知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3-03浏览次数:1878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深入学习宣传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入推进新时代学院教育评价改革,根据安徽省教育厅要求和学院工作部署,现将学习贯彻事宜通知如下:

  一、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评价的重要论述精神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评价是树立正确办学导向的指挥棒,也是提高现代教育治理能力的关键点。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就深化教育评价改革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在全国教育大会上进行集中论述,为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学院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深刻认识教育评价“为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等重大问题,明确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主攻方向,找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推进路径、工作方法和有力抓手。

  二、全面准确把握《总体方案》的改革部署

  《总体方案》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份教育评价改革的系统性文件,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的纲领性文件。《总体方案》以立德树人为主线,以破“五唯”为导向,以党委和政府、学院、教师、学生、社会五类主体为抓手,明确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指导思想、主要原则、改革目标和改革任务,对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建立科学的、符合时代要求的教育评价制度和机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学院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把深化教育评价改革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任务和基础性、根本性工程,切实抓紧抓好、抓出实效。

  三、切实抓好《总体方案》的贯彻落实

  1.创新学习形式。全校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将学习贯彻《总体方案》作为近期重要的工作加以推进,通过专门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教师政治理论学习会等形式,抓好学习研讨、培训辅导、宣传引导、研究阐释,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总体方案》学懂弄通做实,真正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确保各项改革部署落得准、落得稳、落得好。

  2.营造良好改革氛围。全校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在深入学习领会《总体方案》的基础上,按照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组织实施要求,形成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浓厚氛围。要把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各项部署要求与学院正在进行的“十四五”规划编制、人事综合改革、高水平大学建设、“专升本”人才培养方案编制等工作紧密结合,切实做到边学边做边改。

  3.强化责任担当。教育评价改革是完善党对学院工作全面领导体制机制的需要,是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教育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需要。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切实强化责任担当,深刻认识、全面把握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总体要求、任务目标,及时研究制定落实清单,全面梳理涉及教育评价改革内容的各项政策文件、规章制度,推动《总体方案》各项要求落到实处。要全面贯彻落实评价改革各项配套政策,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积极开展探索试点,总结成功经验做法,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请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于2021年3月29日前将本单位学习贯彻情况统计表电子版报送至党委宣传部,电子邮箱:2464590123@qq.com。联系人:孙静,联系电话:0551-64369173。

  附件1:中共中央 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docx

  附件2:学习宣传贯彻《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情况统计表.doc


安徽职业技术学院

2021年3月3日





  • 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官微
  • 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