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之“我为群众办实事”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7-19

711日至17日,在院团委的组织下,安徽职业技术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之“胡大楼”支队赴六安市胡大楼村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活动。院团委副书记余搏立、纺织服装学院团总支书记胡宏胜、机电工程学院专职辅导员吴丽丽、建筑工程学院专职辅导员严文竹以及艺术设计学院赵楠等5名党员专任教师代表参加并指导此次实践活动。实践队师生34人严格执行活动计划,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深受广大村民一致好评。本次活动得到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杜江淮和村“两委”的大力支持。

      坚持思想引领,传承红色基因

实践队师生始终坚持“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走访慰问多位有着50年以上党龄的老党员同志。在老党员黄圣端的家中,黄老以切身经历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讲述了改革开放以来村庄的发展历程,号召大家永远跟党走。在大别山革命历史纪念馆,瞻仰了六安籍108位将军的丰功伟绩,开展烈士纪念塔献花圈、重温入团誓词、师生诵读等活动。大家还为村民举办了一场主题为“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的文艺汇演,积极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

坚持深入群众,开展助民服务

在学院对口帮扶村,实践队师生深入16个村民组,分组入户与广大村民倾心交谈,协助驻村工作队开展问卷调研,了解村民的生活信息和实际困难、宣传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和扶持政策,并形成系统性调研报告,为实践工作打下基础;协助村卫生室工作人员为接种新冠疫苗的乡亲们登记线上信息、维持全村老人体检的现场秩序;组织慰问村孤寡老人,赠送生活物资。

      坚持理论宣讲,共建美丽乡村

实践队师生,凝聚青春力量,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组织开展了以防电信诈骗、防儿童溺水、垃圾分类为主题的专题宣讲活动,宣传号召村民树立“美丽乡村”意识;由艺术学院10名师生主导、其他队员参与协助,共同完成了“美丽乡村”墙绘,创新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宣传。

 “三下乡”活动结束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观念却深入实践队师生的心里。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之中,要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养,勇于担当时代使命,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通讯员 胡宏胜 吴丽丽 严文竹 赵楠 余搏立)


  • 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官微
  • 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