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党校报》刊发党委书记李方泽署名文章:抓住契机大力发展高等职业教育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2-14

1月15日,《安徽党校报》刊发我院党委书记李方泽署名文章《抓住契机大力发展高等职业教育》。全文如下:

 参加全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班,既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又是一场党性修养强化提升之旅。通过培训,我对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径、措施有了更新的认识;通过交流研讨,对其他部门、领域的一些发展态势和新鲜经验有了进一步了解。特别是省委书记郑栅洁所作的辅导报告,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作了全面深刻的解读,让我深受启发,也对如何做好今后工作有了更深层次的感悟和思考。

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贯彻落实科教兴国战略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作为专章阐述,这是一个重大的创新和发展。过去党代会的报告中,科技一般安排在经济建设中,教育一般安排在社会建设中,人才安排在党的建设中,而这次是把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一起来,作为一个整体论述,并放在非常突出的位置,紧靠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之后,这实际上强调了教育、科技、人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这是由我国进入了高质量发展阶段的现实需要决定的,要真正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归根到底要靠教育和科技,因此必须进一步推动教育优先发展,努力加强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要依靠高素质人才,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这是由我国当前所处的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所决定的,面对某些国家对我国的脱钩断链企图,我们唯有加快发展自己的教育和科技实力,提升自己的知识产权和替代接续能力,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因此必须把教育、科技、人才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这也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系统观念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系统观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包含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在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时空背景下,教育、科技、人才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整体,三者相互作用,相互促进,不能分割。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而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科教兴国战略。

紧抓契机推动我省高等职业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今后我国职业教育发展擘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作出了全面部署和安排,为高等职业教育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报告明确提出:“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安徽是职业教育大省,高职院校总数达75所,居于全国前列。高职院校是职业教育的主力军,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师、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其中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和高技能人才培养的任务,主要就落在高等职业教育领域,这对我们高职院校的人才培养工作提出了目标和路向,我们一定要按照二十大报告指引的方向,加快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大力推进产教融合,真正做到五育并举,德技并修。安徽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全省职业教育的排头兵和示范校,理应走在最前列,干在最实处。当前,我们要紧紧抓住创建职教本科院校这个契机,狠抓内涵建设,抓好院系及专业整合提升,争取早日建成职业技术大学,为我省填补空白作出贡献。

狠抓作风建设确保学校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开班式上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刘海泉的报告,既结合中纪委工作报告,又联系安徽实际,让大家深受教育,更加体会到了“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对于高校来说,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更要清醒地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将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守正创新、突出系统治理、拓展工作质效,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大力度统筹党建和事业发展。抓住“关键少数”,强化压力传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履行“一把手”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以上率下、层层落实,确保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管、责任有人担。继续加强日常监督力度,坚持“严”的工作基调和“实”的工作作风,努力实现“干部严起来、教师忙起来,辅导员紧起来,学生学起来”,通过扎实有效的作风建设,确保学校各项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安徽党校报》http://61.132.138.85/content/194


  • 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官微
  • 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