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5-30

为进一步提升学院教师心理健康教育水平和心理危机干预处置能力,强化朋辈心理辅导队伍建设,5月26日,学生处分别面向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和班级心理委员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培训由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萧潇老师主讲,400余名师生参加此次培训。

第一场培训主题为《心理问题识别及心理危机的干预策略》。萧潇结合案例,向辅导员讲解了一般心理问题、严重心理问题和抑郁症等精神障碍的界定标准,普及了心理健康教育的法律常识,着重介绍了识别学生心理危机的七种方法和七条线索、心理危机的处理原则和干预步骤,详细阐明了对待严重心理问题学生、因心理问题休学后复学学生、在学校坚持学习服药学生等三类学生的工作流程。


第二场培训主题为《如何当好一名班级心理委员》。萧潇带领大家回顾了中国心理委员制度创建历史过程,指出班级心理委员的四种角色定位与十大工作职责,引导班级心理委员形成科学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工作方法,鼓励学生入驻高校心理委员平台,获得MOOC培训认证。培训最后,全体心理委员进行庄严宣誓。

本次培训增强了专兼职辅导员和班级心理委员在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应对、朋辈心理辅导等方面的工作胜任力,进一步夯实了“学校-院系-班级-宿舍”四级预警网络,为筑牢学院学生心理健康防线、提升心理育人工作实效奠定了坚实基础。(学生处  萧潇)


  • 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官微
  • 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