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纺织技术专业及辐射带动专业群建设项目2008上半年建设计划
发布来源:安徽职业技术学院-纺织服装学院 发布日期:2008-03-21 点击率:1854

一、人才培养模式与课程体系构建
    借鉴国内外先进职业教育的培养模式,结合专业特点与安徽华茂集团、安徽华源集团、马鞍山海狮织造等企业合作,进行职业岗位能力分析,实施“跟班、顶岗渐进提升”的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探索以职业岗位关键技能为核心的专业课程体系;在优质核心课程建设中,探索专业岗位的职业活动,进行情景教学的设计。
1、“跟班、顶岗渐进提升”的人才培养模式。
2、2008年5月前,制定2008级现代纺织技术专业“跟班、顶岗渐进提升” 的人才培养模式的教学计划。
3、“跟班、顶岗渐进提升”的人才培养模式的管理机构。
4、定跟班、顶岗实习的企业,签定与企业合作的协议。
5、定2008级“跟班、顶岗渐进提升”的人才培养模式的教学计划。
6、“跟班、顶岗渐进提升”的人才培养模式的管理办法。
7、在2008级现代纺织技术专业实施“跟班、顶岗渐进提升”的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
8、2008年5月前,确定核心课程和负责的教师。完成核心课程开发的教师培训工作。
9、教材建设,2008年6月前,完成校本教材《纺纱技术》的编写。
10、结合外聘教师队伍建设,成立核心课程建设小组。

二、实训条件建设
    根据建设方案,制定今年上半年的计划如下:
1、纺织品检测实训室建设计划如下:



2、完成纺纱实训室建设的论证工作。
3、完成机织实训室建设的论证工作。
4、完成针织实训室建设的论证工作。
5、纺织品设计实训室建设计划如下:



6、非织造模拟实训室建设的调研报告;非织造模拟实训室建设的建设方案。
7、贸易模拟实训室建设的调研报告;贸易模拟实训室建设的建设方案。

三、师资队伍和团队建设
    根据建设方案,师资队伍上半年建设计划如下:
1、聘请专业带头人1人;要在知名纺织企业工作10年以上,具有高级职称或担任过总工、总经理。
2、聘为纺织系分管实训副主任,专职负责现代纺织技术专业的各项实训建设,制定出实训建设实施的具体方案。
3、确立专业带头人1人,到国外进修1-2个月,2007年预算资金。
4、参加国内纺织技术类高级研讨班,取得培训结业证书。
5、主持省级高职教育教学课题研究。
6、对国内外纺织行业发展有前瞻性的认识,能结合高职教育教学,提出现代纺织技术专业及专业群中长期发展思路,制定出本专业发展的思路和措施。
7、选派3人,到国外进行高职理论和课程开发方法培训1个月。
8、到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等国内一流高职学院考察,与同行进行交流学习。
9、利用假期到安徽华茂集团、安徽华源集团、马鞍山海狮织造等企业实践1个月以上。
10、参加教育部骨干教师培训班;参加技能培训,取得相关的中级证书。
11、按照相关规定,遴选9名兼职教师。
12、积极参加国内纺织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的学术交流和会展活动。

五、加强校企深层次合作的研究
    2008年6月前,并将“跟班、顶岗、实习”项目申报为院级以上教育研究课题。                                                       

                                                                                                                                          纺织系2008-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