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代码:550105)
发布来源:纺织服装学院 发布日期:2021-06-29 点击率:2647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代码:550105

专业名称变更:2014年服装设计—2015年时装设计—2016服装与服饰设计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是安徽省最早开办的艺术类招生的服装专业,1988年开办“服装设计”中职专业,1998年开设“服装设计”专科专业,1999年开设“服装设计”高职专业,2015年更名为“时装设计”专业,2016年更名为“服装服饰设计”。该专业是安徽省最早进行教字改革的高职专业,2000年申报为安徽省高职高专教育教学改革试点专业,2009年依托此专业成功申报了安徽省服装中职骨干教师培训基地,2013年申报了取业教育国家级师资培训基地专业点建设,2014年立项为学院品牌建设专业,2015年申报为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建设项目的重点建设专业。
1.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备艺术设 计修养和扎实的服装服饰设计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一定创新实践能力,能独立进行服装服饰设计创作构思和产品策划,能从事流行时装服饰设计与制作、流行趋势分析和服装陈列设计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2.主干课程

3.实践课程

4.就业方向

本专业主要面向各类服装品牌(公司)、时尚传媒公司、服饰直播公司、时尚买手公司等,从事男装、女装、童装、运动装和婚纱礼服、面料、图案等方向服饰设计及产品开发、服装视觉营销策划、服装买手、服装陈列设计、时尚摄影、服饰直播运营、高级服装定制、服装跟单等方面的工作或自主创业。
5.师资力量

服装服饰设计专业办学历史悠久,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兼教师18名,其中有教授2名,省级带头人1名,教坛新秀1名,副教授等副高以上的职称9名,博士1人,硕士10人,还聘请了包括中国十佳设计师杨子、杭州晨禾服装有限公司创始人程彬、韩国韩瑞大学教授、企业技术管理骨干和其他院校的专家为客座教授。获得省级教学团队3个,承担省级教科研项目近30项,先后获得高职国家级技能比赛金奖3项,获得安徽省教学成果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雄厚的师资力量为实现本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和保证人才培养质量打下坚实的基础。


6.实训条件

校内实训条件优越,专业先后参与了2009年省级中职服装骨干教师培训基地建设、省级特色专业建设、中央财政支持的服装纺织实训基地建设和服装专业试点建设,国家级师资培训专业点建设,先后投资近500万元,用于服装实训建设。现有实训面积约5000平方米,有专业实训室15个,实现“知识传授、技能训练、技能鉴定和技术服务”四项功能合一,先后承办了三届安徽省高职服装设计技能比赛,先后承办五期全国和安徽省服装骨干教师培训,先后为新疆培训服装骨干教师7名。

7.专业特色

每年举行服装与服饰设计专场动态展演,及特色课程静态展览。充分挖掘艺术类专业的专业特色。在各类大赛成绩斐然,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大赛一等奖3个,二等奖两个,三等奖两个。获得4个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个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3个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获得安徽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7个,二等奖5个,其他各类省级B类赛事奖项40余项。指导学生进行创新创业获得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两项,铜奖3项。